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降价就维权 中国楼市需补"风险教育课"

新华网  2014-06-09 09:33

[摘要] 房价下跌,无房者梦寐以求,一些已经买房的人却不答应。近期,一些楼盘降价销售,引发“老业主”强烈反对。这些做法和诉求不乏争议,但一个确凿无疑的事实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需补上一堂实实在在的“风险教育课”。

房价下跌,无房者梦寐以求,一些已经买房的人却不答应。近期,一些楼盘降价销售,引发“老业主”强烈反对。这些做法和诉求不乏争议,但一个确凿无疑的事实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需补上一堂实实在在的“风险教育课”。

近期,广州一此前售价为每平方米16000元至21000元的住宅项目,以9800元至12500元的单价降价销售,一举引发热销。但是老业主却坐不住了,他们试图封闭小区,阻止售楼员和看房者的进入。

房地产市场的调整, 牵涉到各方利益。随着降价楼盘的增多,这样的“维权”案例也层出不穷。近期广州、上海、杭州等多地都有老业主通过到售楼处拉横幅、砸沙盘、要求退房甚至上街集体“散步”等方式,表达对房屋价值缩水的不满和愤怒。

这些业主尤其是刚需购房者的遭遇值得同情。住房消费往往是一个家庭的开支,许多人为购房背负了沉重的房贷。如果尚“有贷在身”,一旦房价大幅下跌,不仅意味着家庭财富的巨大缩水,更会将其逼入严峻的困境之中:与每月需要偿付的高额房贷本金和利息相比,住房甚至可能会成为一笔令人痛苦的“负资产”。

但按照严格意义来说, 除非发现开发商在此前销售过程中存在猫腻,或售卖双方事先在购房合同中有明确约定,否则这类“维权”行为大多得不到支持。

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价格都有涨有跌, 凡是投资也必然有赚有赔。售楼方以市场接受的价格出售商品,项目在不同的市场情况下采取相应的推广方式和销售策略,属于正常合理的营销行为。在没有法律支持的情况下,老业主通过集会、封堵售楼处、干扰销售等行为,不仅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秩序,还可能违反治安条例,致使“维权不成反致侵权”。事实上,这类“维权”行为除了经媒体报道后能吸引不少眼球外,真正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

有人说,股民们已习惯股市的涨跌,少有人为炒股赔钱而上访;购房者也应该习惯房地产市场的波动,懂得“楼市有风险,购房需谨慎”。

从个体来说,随着房价下跌,一些购房者可能会被“套牢”;从行业来说,这对购房者、开发商和地方政府却是一堂实实在在的“风险教育课”。这堂课、这场阵痛、这个教训,有助于中国的房地产业回到健康理性发展的轨道上来。

启动市场化改革20多年来,中国房地产业一直保持快速上涨的势头。借助产业地位的“不可替代”,地方财政的高度依赖,住房供应的总体短缺,每遇危机的及时“救市”,中国的房价总体上是“只涨不跌”。除了个别房企由于经营方式等原因而导致的起起落落,房地产业可以说未经过真正的市场“洗礼”。恰恰相反,每逢经济下行压力,甚至还往往能贡献“逆势而上”的奇迹。

虽然没有新出台的“国×条”,但房地产业目前正在经历深刻的调整。尤其是一些土地供应量明显过大的二三四线城市,泡沫正在破裂。这被不少业内人士视为是市场“无形之手”在真正发挥作用。对房地产业来说,那种明显脱离实际需求和实体经济增速,依靠土地和房价不切实际的预期来快速造楼、造城的开发模式,是时候终止了。

这堂“风险教育课”内涵丰富。对购房者来说,房价的快速上涨不可持续,在总体上行的态势下,部分地区、部分时期的房价出现下行将成为常态,而且在短时间、大面积、大幅度的上涨背后,会伴随一定程度的回吐,“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对开发商来说,房地产业对企业的自有资金、开发技术和营销能力都有一定的门槛要求,试图依靠信贷资金高杠杆率在楼市赚“快钱”、炒地皮,已非那么容易。前几年,一些从未有过房地产开发经验的制造业企业猛地“扎进”楼市,眼下则深陷泥潭甚至面临破产,便是前车之鉴。对地方政府来说,财政收入在任期内出现“断崖式下跌”并非危言耸听,对土地财政的持续过度依赖,将把地方政府推向危险的境地。

不过,在“上课”的同时,购房者、开发商等也不必过度恐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分化,有些地方库存量过大,有些地方比较短缺。但总体上,“房地产市场大多数指标都在增长,只是增速在下降。这属于市场正常的调节。必须历史地看问题,同比增长为负,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过大造成的。”

 延伸阅读:

广州5月二手楼成交降近4成 二手房买家八成外地人

楼市面临新一轮洗牌昔日"地王"倍受煎熬

三亚楼市转向旅游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