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共有产权房试点 莫忘前车之鉴

经济日报   2014-06-18 09:48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正在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推进。共有产权房价格一般比周边商品房低3成左右,因此受到购房者追捧。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正在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推进。由于共有产权房价格一般比周边商品房低3成左右,因此受到购房者追捧。

共有产权住房实际上是居民与政府“合伙”买房、共享产权,而由居民“独享”房屋使用权,所以大幅降低了居民的购房成本,减轻了居民的住房消费负担。但就性质而言,共有产权房究竟是保障性住房还是商品房,目前各试点城市并未有统一的界定。由于尚在试点阶段,这种“不统一”其实是可以理解的。

尽管如此,共有产权房仍体现了与经适房、限价房等保障房大致相同的治理逻辑,帮助中低收入人群实现购房需求,改善住房条件。为此,政府需要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和政策措施,从以下3个方面保证共有产权房政策公平实施。

一是严把“入口”,意思是说严格审查居民的购房资格,核实申请者的住房条件、收入状况和财产状况等,防止“开宝马住经适房”之类的荒唐故事重演。二是压缩共有产权房的牟利空间,使购买共有产权房除满足住房需求外,成为“无利可图”之事,防止“作弊”现象产生。第三是疏通“出口”,完善退出机制。有的居民购买时资格没有问题,但后来收入、住房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超出了共有产权房覆盖的标准,就应当以适当方式退出,让其他中低收入者“递补”享受共有产权房。

共有产权住房无论是否纳入保障房体系,都绕不开保障性住房存在的诸多“根本问题”。通过政府直接补贴居民(如借鉴“医保基金”思路设立“房保基金”)、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商品房,以保障房名义提供给中低收入者)等形式,尽量减少工作环节、有效降低监管成本,减少出现问题、滋生腐败的可能性,将是改革和完善保障房、共有产权房的大体方向。

 延伸阅读:

 从经适房到共有产权房 上海准入门槛一再降低

6城试点共有产权住房 居民与政府合伙买房

专家谈6城市试点共有产权住房:有助补漏洞控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