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口将统一发放新社保卡 发卡前凭身份证明可医保报销

海口晚报   2014-06-23 16:59

[摘要] 海口从去年开始停发医保卡,将统一发放新的社会保障卡。新卡发放之前,只要缴费参保,凭户口本、身份证就能办理医保报销。

海口从去年开始停发医保卡,将会统一发放新的社会保障卡。在新卡发放之前, 只要缴费参保,凭户口本、身份证就能够办理医保报销。

医保费从2013年秋季开学就交了,都快一年了还没领到医保卡,此事令海口市长流中心小学的多名学生家长不解。他们询问学校,而学校咨询社保部门后得到的回复是医保卡不发了,等待新的社保卡统一发放。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6月18日,海口晚报记者来到海口长流中心小学。校长林杰告诉记者,学校为学生代收城镇居民医保费已经好几年了,每次缴费后一两个月,医保卡就发下来了,“这次都快一年了还没发下来,学生家长着急,我们更急,因为关系到学生看病报销的切身利益。”分管副校长王绥博称,2013年8月30日、31日,学校为1230名包括10个低保户和2个残疾户在内的在校学生,代收了2014年每人40元的城镇居民医保费,并上缴到镇社保所。“如今都快放暑假了,医保卡还没发下来,学生家长问过好几次,我也问了镇社保所,工作人员回复说旧卡不发了,要发新卡,因为人手紧张,还没发下来。”王绥博说,一年级新生都没领过医保卡,如果生病住院,没有卡如何报销?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又来到海口长流镇社保所。工作人员吴红女拿出两张海口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卡解释说,“这是以前发放的医保卡,一张上面有卡号、参保编号和姓名,一张是丢失后补发的卡,上面没有参保编号和姓名,但只要参保了,就能查到个人的参保信息。”吴红女接着说,我市去年开始停发医保卡,准备统一发放新的社会保障卡,新的社会保障卡有诸多功能,不仅可以报销,还可以消费,像银联卡一样方便参保居民使用。在新卡发放之前,只要缴费参保,凭户口本、身份证就能报销。长流卫生院医保办公室工作人员范晓梅称,现在联网方便,软件功能完善,只要输入参保人员身份证号,即可办理医保报销。

这一说法得到了秀英区社保中心和海口市人社局居民医保科的证实。市人社局居民医保科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2年起,开始发放社会保障卡,将在“十二五”期间为每个人发放社会保障卡,社会保障卡由国家统一规划,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面向社会发行,是持卡人办理各项社会保障业务、申领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及医疗保险就医结算的电子凭证。目前海口已发放了22000多张,发证工作仍在进行中。这位负责人还称,由于分批发放社会保障卡,为了避免重复发放医疗卡,今年只保留对新生儿发放医保卡,其他人员暂不发放医保卡。至于何时能领到新的社保卡,要根据市人社局统一安排,时间还未确定。如果参保人员需要就医报销,只需提供户口本上的身份证号,即可办理。

长流中心小学校长林杰称,在新卡发放之前,参保缴费学生没卡也能报销,这是好事,社保部门应该及时向社会公布这一信息,好事也要办好,才能让民众放心。林杰称,学校将把情况通报给学生家长。

 延伸阅读:

海口购房新政施行20天无一例完成落户

购房落户为啥"没开张"

6月海口新房均价7435元每平方米 楼盘促销花样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