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前5月销售额最差下滑超6成 9成房企或无法达标

新快报  作者:谢蔓  2014-06-27 09:55

[摘要] 在去年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众多房企大幅上调今年的销售目标。不过,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房企业绩来看,却显得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30多家上市房企发布了前五月数据。其中,销售额同比获得增长的仅14家,而且累计销售仅3家达标40%以上,其余达标30%以上有13家,完成20%以上的15家,达标率不足20%的两家。

在去年房地产市场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众多房企大幅上调今年的销售目标。不过,从目前已经公布房企业绩来看,却显得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30多家上市房企发布了前五月数据。其中,销售额同比获得增长的仅14家,而且累计销售仅3家达标40%以上,其余达标30%以上有13家,完成20%以上的15家,达标率不足20%的两家。

平均年度销售目标完成率约三成

去年一开年,“20%个税”政策的末班车效应刺激楼市成交量大涨,使得不少房企在去年前五月取得一张华丽丽成绩单。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从春节过后到“五一”黄金周,楼市受到整体经济、银行按揭成本提高等因素影响,发展商期盼的成交小高潮一直没有到来。

从今年前五月的数据看,已经公布业绩的30多家房企中,平均的年度销售任务完成率只有约30%,整体形势不容乐观。就连去年业绩“爆表”的7家千亿房企,今年前五月的销售数据也有所分化。其中,表现是恒大、万科、中海和碧桂园四家,均完成了年度销售任务接近四成或者超过四成。

数据显示,在1-5月的销售金额中,完成情况的是恒大,共揽金56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1%。其次是万科,前5个月共实现销售金额81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1%。中海共实现创收560亿港元,共完成年度目标的40%,碧桂园共完成494亿元,占总销售目标的39%。在这四家房企中,万科、恒大、碧桂园分别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大幅提高17%、9.75%和20%。另外,千亿阵营的保利和绿地,前五月分别创收了486亿元和605亿元,年度任务完成率分别为32%和25%。

其他的一线发展商业绩就更加难看。6月10日,龙湖地产公布其前5个月的营运数据。期内该集团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56.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39.2万平方米,仅完成全年目标570亿元的27.5%;龙湖地产是国内前20名以内的开发商,光5月一个月,销售额便比去年有了三成的降幅。另外,今年前5个月,合生创展合约销售额共计15.67亿元,同比下降64.3%,下滑幅度;花样年销售额为13.57亿元,同比下降56%;首开股份销售金额为55.1亿元,同比下滑48.62%。

销售前20强房企拿地金额逐月递减

楼市成交不畅的情况,也开始传导到了土地市场。有数据显示,销售前20强标杆房企,最近几月拿地金额正在逐月递减。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月,20家标杆房企连续5个月减少拿地额度。其中,1月拿地金额为600.99亿元,随后连续多月下降,2月拿地额为325.62亿元,3月为254.54亿元,4月下降到142.23亿元,5月甚至低于100亿元。而到6月,情况更加糟糕。6月中上旬,20家房企拿地总额仅72.41亿元,其中仅中海、富力、恒大、招商等企业有拿地,其他企业基本停止拿地举动。

土地市场的遇冷主要是一线大城市的宅地市场降温。据中原地产监测40个大中城市宅地成交数据显示,在5月份被测的40个大中城市仅成交578公顷,环比降25%,和前5年月均成交水平相比几近腰斩。其中一线城市宅地成交面积创新低,平均楼价和溢价率均下滑。成交量和土地出让金的大幅下滑并非是各地政府推地节奏减缓,而更多是市场热度的减弱。

5月份,各地土地出让不少都是以流拍收场,即便是达成交易也大多以底价进行成交。如在5月份,沈阳就推出18宗地块之多,但其中10块都是以流拍而告终。

6月初,武汉推出10宗土地,其中9宗都是以底价成交。中指研究院实时报告显示,5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767宗,环比减少19%,同比减少45%;土地出让金总额1375亿元,环比下降30%,同比下降38%。土地成交量和出让金均锐减。

业内:不加快以价换量

九成房企完不成今年任务

6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1-5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降幅比1-4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2%,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5.8%,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0.6%。商品房销售额23674亿元,下降8.5%,降幅比1-4月份扩大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10.2%,办公楼销售额下降14.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2.5%。

面对铁一般无情的数据,有业内人士甚至警示,如果不加快以价换量,有可能九成以上的房企难以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今年5月份以来,不少房企先后采用降价跑量的策略,多数房企5月份的销售金额比4月份甚至比去年5月份明显上涨。龙头老大的万科就是降价跑量的最典型代表,今年3月份,万科在北京的项目万科橙率先让利促销,5月份以后,万科在广州全线项目先后进行不同程度的促销,万科峯境、万科东荟城以及万科兰乔圣菲三个项目用推出“一口价”特惠单位的形式在黄金周跑量,随后万科欧泊直降四五千元/平方米,万科金色梦想开盘降约2000元/平方米,两盘均取得了不俗的销售成绩。

而恒大早在今年2月份就传出将在140多个城市进行折扣促销,通过恒大内部员工介绍可额外享受9.7折优惠。

今年以来保利、时代、合景、祈福、美林湖、雅居乐、越秀等诸多房企均有项目推出分期首付的方式,而恒大、碧桂园、时代等房企也曾经一度推行全民卖房返佣的方式进行促销。

 延伸阅读:

央行喊话 18家银行3家有"基准影儿"

北京上半年土地出让金1115.2亿 同比增67.9%

万科H股挂牌首日微跌 王石称内地楼市面临数年调整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