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撤六镇设四区 城市变迁"三亚速度"成现代神话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4-06-30 09:26

[摘要] 2014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三亚市撤六镇设四区的请示,此举意味着三亚将步入城乡一体化进程。近日,三亚正式公布四区名称,分别为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目前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正迅速成立工作组制定工作计划,乐观估计在今年10月底之前将完成新设各区班子成立、机构 设置和各项调整工作。

2014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三亚市撤六镇设四区的请示,此举意味着三亚将步入城乡一体化进程。近日,三亚正式公布四区名称,分别为海棠区、吉阳区、天涯区、崖州区。目前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正迅速成立工作组制定工作计划,乐观估计在今年10月底之前将完成新设各区班子成立、机构 设置和各项调整工作。

撤镇设区为三亚腾飞插上翅膀

据资料记载,崖县于1950年4月解放并成立县人民政府。1954年10月中共崖县县委、县政府及直属机关从崖城搬到三亚。1984年5月19日, 国务院批复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设置三亚市建制的请求》同意撤销崖县,设立三亚市(县级),以原崖县的行政区域为三亚市行政区域。1987年底三亚市升格 为地级市。

2014年1月份,国务院批复同意三亚市撤镇设区的请示,同意撤销海棠湾镇、吉阳镇、凤凰镇、天涯镇、育才镇、崖城镇等六个镇,设立海棠区、吉阳 区、天涯区、崖州区等四个区。海棠区管辖原海棠湾镇行政区域;吉阳区管辖原河东管委会行政区域,吉阳镇行政区域;天涯区管辖原河西管委会行政区域,凤凰 镇、天涯镇、育才镇行政区域;崖州区管辖原崖城镇行政区域。目前三亚市委市政府正在就此事紧张筹备中。

每一次决策,都在指引着三亚的发展方向,都在为三亚设立更高的起点。纵观,早在2004年,深圳便实施撤镇设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此举 使27万农村人口全部转成“城里人”,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在2004年到2009年间,深圳现代化进程迎来重大历史性改革,原来的260平方公里的集 体所有土地也收归国有,城市现代化工作全面铺开,深圳成为了中国无农村无农民的现代化城市。经过30多年的发展,经历多次重大决策的实施,深圳由一个 昔日的边陲小镇变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

如今,三亚也在面临新的转折,等待她的也许是更加灿烂的明天。

三亚发展带动疍家人生活质量

三亚在历史的长河中一路走来,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其中百味只有与她一起成长的人才能深刻体会。

在高楼林立,各大五星级酒店争相拔地而起的南海路旁,有一个渝港新渔村。那里居住着曾经祖祖辈辈都以打渔为生的疍家人,他们见证了三亚从一个荒无人烟的小渔村,成为人烟繁闹的国际旅游岛的过程。

今年57岁的梁先生,从小与父母一起出海打渔,并居住在现为鸿州码头的海边,在1978年,成为批从海上迁移到陆地上的疍家人。

梁先生依然能清晰记得当时迁移的情景,“那时候,崖县的革命委员书记到渝港大队动员我们上岸定居,那时的渝港新渔村还是一片大荒地。”时年21岁的 梁先生与家人一起,用舢舨拉来山土、木材、砖头在陆地上建起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家。“出海的风险很大,很有可能一晚上都没有收获。”离船上岸已久的梁先生, 回忆起当时出海的日子还是十分感慨。安家后,梁先生决定不再出海打渔,做起口岸维护工作,现在是一名企业的退休员工。

当时居住在海上的人还是有一部分不肯搬走,大约在2009年,鸿州码头需要征用那块口岸,那时又有一部分人陆续搬进渝港新渔村。现在是休渔期,疍家 人都在渔村里休息,等待出海日子的来临。“疍家人打渔,最远到文昌一带,西边的话就在西沙。不过现在靠打渔为生的疍家人越来越困难,鱼越来越少,油价也越 来越高。但在新渔村里如果家里有一艘大船,要养活一家子人还是没有问题的。国家每年都有发油料补贴,鼓励这些渔民出海打渔。”

说着梁先生指了指坐在旁边的老陈,老陈今年已经69岁了,家里有两个儿子,靠着一艘大船出海打渔养活家里10口人。如今,老陈家也早已从海上的疍家棚搬走,住上了小洋房。

如今,上岸已经成为疍民的趋势,一部分年轻人离开世代飘摇的海上生活,他们已然适应三亚高楼林立的现代化生活,他们或在附近酒店打工,或就职于企业 单位。问起如何看待自己从海上到陆地上生活的改变,梁先生说坚守靠海吃海的还有人,作为疍家人,他虽然挚爱疍家文化,但却挡不住时代的步伐,生活在船上的 他们总有一天会成为历史。

 延伸阅读:

暑期将至 三亚河东区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三亚棚改快马加鞭 将惠及20万居民

毕业季来临 三亚旅游圈迎来后高考经济夏季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