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去行政化" 或成楼市调控方向

每日甘肃   2014-07-07 10:02

[摘要] 在楼市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已有将近4年时间没有房地产企业在A股IPO或增发,此时放开再融资政策传递出哪些信号?其将对股市和楼市影响几何?

“去行政化”或成楼市调控方向

在楼市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已有将近4年时间没有房地产企业在A股IPO或增发,此时放开再融资政策传递出哪些信号?其将对股市和楼市影响几何?

暂停4年重启时机已到

事实上,从2009年11月南国置业成为最后一只登陆A股的房地产企业至今,已有将近4年时间没有房企IPO。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A股直接融资渠道受阻,近年来内地房企或海外上市,或发债,或通过私募、信托等平台融资,融资成本大幅攀升,某些企业融资成本甚至高达15%以上。而如此高的融资成本不仅转嫁到房价之中,最后让购房人承担,还对实体经济其他私人部门产生了“挤出效应”。

交通银行研究显示,今年一季度,实际社会融资总额同比多增的1.83万亿元中,有七成多流向了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直接向资本市场融资,相比银行贷款或其他渠道融资成本可以下降很多。”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认为,“现在房企再融资应该放开,而且时机已到”。再融资将刺激地产股估值修复

多家机构认为,放开再融资将对房地产企业获取资金形成实质性利好。长期来看,再融资放开有利于优势企业的长期发展,进而提高行业集中度,龙头和优质成长企业的估值有望得到修复。

申银万国也发布报告称,再融资将刺激地产股估值修复。在7、8月份销售缺乏亮点、而龙头公司估值仅有7倍左右的情况下,再融资重启将可能成为地产板块股价表现的主要催化剂。前期扩张快、负债率较高的成长型公司,以及已经上报过股权/债权融资预案、股东资源丰富的公司,有保障房或一级开发业务的公司可能将更早受益。

融资开闸与调控并不相悖

在“国五条”实施已过百日,房地产市场初显平稳,而房价始终坚挺,土地市场“地王”频出,楼市调控压力依然较大的大背景下,市场对房企再融资开闸的担心是将释放出楼市调控的“拐点”信号,使近几年的调控成效前功尽弃。

张玉良认为,短期内,房地产企业融资后可能会推高地价、房价;但长期来看,房价最终是由供需关系决定。放开融资后,房地产企业获取资金,增加投资,反而有利于扩大供给,进而平抑房价。

“该放的权力坚决放开放到位,该管的事必须管住管好。”专家认为,楼市调控应当有进有退,行政化的调控手段应逐步退出,在房地产融资、开发、销售等环节应尽量减少行政干预,实现市场化运作。同时,住房信息联网、不动产登记、房产税等长效机制也应适时启动,从土地、金融、财税等方面继续进行灵活调控。在完善的机制保障下,逐步增强市场的调控作用,从“堵”变“疏”,从注重行政手段,到更加市场化,注重供给。

 延伸阅读:

不动产登记条例难产 改革阻力难破除

济南楼市放松限购待批 成交大幅下滑或是幕后推手

房价转跌趋势确立 房地产调控进入下半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