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野心与速度 恒大高周转拿地回归一线

新华网   2014-07-21 09:57

[摘要] 在楼市低迷的上半年,冷酷行情加剧了企业的竞争。有些房企因禁不起市场的风吹草动增长乏力。有的房企则相反,仍然是一路高歌猛进大力扩张。作为一家发展了十余年的上市企业,恒大一边保持房地产业务在千亿规模上的稳步增长,另一边“多元化”扩张步伐也在悄然加快。

在楼市低迷的上半年,冷酷行情加剧企业的竞争。有些房企因禁不起市场的风吹草动增长乏力。有的房企则相反,仍然是一路高歌猛进大力扩张。作为一家发展了十余年的上市企业,恒大一边保持房地产业务在千亿规模上的稳步增长,另一边“多元化”扩张步伐也在悄然加快。

截至今年6月,恒大已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693.2亿元,合约销售面积及销售均价分别约979.6平米及7076元/平米,较2013年同期分别增长55.4%、47.4%及5.4%。照此计算,已完成全年1100亿目标的63%。

从上半年房企目标完成率来看,恒大显然已经名列首位,同时以销售997万平方米夺面积榜桂冠,这似乎暗指恒大已迈入了“千亿俱乐部”的大门。然而,这并不能满足恒大的“胃口”,自去年开始,在一线城市高段位拿地使体现了其扩张的野心。

观察恒大2013年年报,报告期内恒大土地储备遍布147个城市,拥有291个项目。去年恒大新购土地66幅,新增土地储备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天津、杭州、南京、重庆、长沙、海口等49个城市,新增土地储备成本约2633元/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4日,恒大斥41.6亿元斩获了北京市大兴黄村镇地块。溢价高达180%让业界直呼“看不懂”。事实上,对于恒大而言,这样的质疑在北京市场已经不是次了。自去年7月恒大进京以来,已经拿下5幅地块。许老板为何带领恒大如此大手笔进京?

据了解,恒大集团高层在2013年半年报发布会上提出了一个“112”计划,该计划强调优化住宅地产项目的区位布局,并提出接下来的发展中会侧重向一二线城市倾斜。也就意味着,自去年开始,恒大就对发展战略进行了结构性调整。

然而,恒大在北上广深的实力并不强,2013年报中提到,集团总项目291个,分布在147个城市,其中一线城市项目15个(占比5.2%),二线城市项目117个(占比40.2%),三线城市159个(占比54.6%)。报告期内恒大在售项目累计达到223个,分布于125个城市,其中二线城市22个,三线城市101个。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个以三四线城市布局为主企业来讲,今年上半年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对恒大销售额的提升有一定帮助,但其在一线城市的销售贡献十分有限。”

“从去年开始重新布局市场,把土地结构的布局往核心城市的非核心区域靠拢。事实上,恒大对一线城市有很多战略构想,例如,文体相结合、略带持有型物业等。作为回归一二线的千亿房企,恒大的成本结构不一定是最优的,也可能是熟悉市场的运作规则。”明源地产研究院院长姚武曾表示。

 延伸阅读:

"去库存"言论引松绑预期 明年或现地方"托底"热

一线城市房价掉头向下 楼市调整或持续至2015年

楼市持续降温 房企下半年将遇"大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