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外房产高增长可遇不可求 买房和移民不能画等号

长沙晚报  2014-07-23 10:39

[摘要] 很多人眼中,这轮海外置业热潮离不开“抄底”两个字。到希腊、塞浦路斯买房是因为当地政府破产了,房子很便宜,而且对方给出了很优惠的移民政策。大量海外置业者是在2011年之后才加入中国购房团的阵营。特别是到美国购房的群体,很大一部分是看到了美国房产市场的复苏。

北京人李女士卖掉了她的一套房子,筹得了300多万。利用这笔钱,她在休斯敦成功入手了六套房。李女士的算盘是:每个月一套休斯敦的房子出租400多美金,用租金可以把原先北京的房子再租回来,每月还能赚将近1万元,一年下来纯收入达到10万元。

这是最近在网上流传甚广的一个故事。引来各方评论的核心在于两点,一是休斯敦和北京房价的差距。另一个是,在伦敦投资房产用于出租的。

故事出现后,很多专业的海外投资机构都表示出了怀疑,起码较为普遍的看法是,这个例子不具有普适性。海外置业也不是一件“零门槛”的事。

高增长可遇不可求

很多人眼中,这轮海外置业热潮离不开“抄底”两个字。到希腊、塞浦路斯买房是因为当地政府破产了,房子很便宜,而且对方给出了很优惠的移民政策。大量海外置业者是在2011年之后才加入中国购房团的阵营。特别是到美国购房的群体,很大一部分是看到了美国房产市场的复苏。

但是从更长的时间跨度来看,一百多年来,投资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平均年只有3%,减去各类维护和持有成本,其几乎是负数,投资远远低于道琼斯等指数基金。

“除非有大的政策或者经济变化,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并不大。”某海外置业公司负责人说。

他以休斯敦为例,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当地房价每年的增幅几乎和通货膨胀率接近,连国内的理财产品都不如。即便是租房也基本稳定在6%-8%之间,在投资领域算不上太高。

事实上,本轮美国房产的大幅回升和金融危机导致的泡沫破裂,以及之后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关。最近的数据显示,美国房价的涨幅已经放缓。日前,美银美林就发表研究报告提醒投资者,未来8年将进入一个“房价增速极低的”、年均只有1%的新时期。

中国买家的算盘可能是这样的:推高美国房价,然后尽快脱手。但据相关媒体报道,美国市场出售给外国买家的房产中,32%依然由中国人购买。也就是说,把房价炒高了之后,接盘的仍然是中国人。

“欧美人对于房产投资的热衷程度要低于国内投资者。”居外网中国区总经理葛奕婕表示,美国人投资渠道比较丰富,不像中国人一样会把钱集中投到房产上,这也导致本国需求较为稳定。

海外房产持有成本高

去年,悉尼房价监测机构突然发现,悉尼房价全年增长了14.5%,其中8个有好学校的地区房价涨幅竟然超过30%。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成为的推动力。早在2011年,温哥华市议员及市长候选人利德就公开表示,鉴于温哥华房地产价格飙升,政府应限制外国人,特别是中国人购买房子。

美国人对于中国购房团也是又爱又恨的,他们主要担心善于“炒作”的中国购房团干扰了当地的经济节奏,使房价脱离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在各国向中国投资者敞开大门的同时,也在制定各种规定将“炒房客”们拒之门外。比如,英国伦敦等地严厉打击空置率,买房不住每年罚款达6万英镑。

目前,美国各州平均房产税率接近2%。比如去年中国富豪大约花费220亿美元购置了美国房产,一年中仅房产税支出就达4亿多美元。当下被中国投资者追捧的美国豪宅市场,持有成本极高。

温州(楼盘)一位海外置业者了解到,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区,若是投资者没有雇请一个专门的地产中介来打理房屋事宜,未能及时回应社区管理处的要求,通常会被处以高额的罚金。

比如澳大利亚墨尔本规定,自家门前的垃圾或者积雪等必须由业主自行清理,如超时未作清理,可以让市政部门代劳,但业主要支付相应的费用。而如果这些费用未及时支付,就会招来更大的麻烦,甚至会影响到个人的信用记录。

买房和移民不能完全画等号

“海外买房=居住权+投资回报高+海外身份”,除了资产保值的因素外,海外置业者最看重的是拿到当地的绿卡,以后能够享受到当地一系列的福利政策。

“这个公式只说对了一半,真实情况没有那么顺利。”新通移民中心的相关人员表示,居住权不等于绿卡,比如在西班牙,政府就规定,每年必须在西班牙住满6个月,5年以后才可申请绿卡,之后还得通过各种考试。

如果无法取得绿卡,就意味着子女无法以当地学生的身份接受从小学到中学的全免费教育。而且在欧美国家,私立学校的教学水平不比公立学校差,绝大多数海外置业者还是倾向于将子女送到私立学校,这和是否买房没有必然联系。

葛奕婕接触过不少海外置业者,一些人开口就是要买一套的或者性价比的房子,对当地政策、环境都没有足够的了解,“这两年海外置业者的专业性确实在提高,不过还是有一些投资者把海外置业想得过于简单,甚至有些盲目。”

她建议置业者要先搞清楚目的,是用来居住还是投资还是为孩子留学做准备,再根据目的去选择相应的国家和地区。因为国外买房信息不对称,还是找专业机构代为帮忙。

去年有位杭州家庭希望“以房养学”,一开始打算在加州直接买房。后来在专业机构的建议下选择了购房更适合自身购买力,租金收入又较为稳定的奥兰多。

政策变数正在加大

由于越来越多中国购房者的涌入,今年以来,海外房产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也正在加大。

今年2月份,加拿大政府突然停止了实施近28年的投资移民计划,6万多名排队等候的申请人被“一刀切”拒之门外,其中5.9万名来自中国。

不久前有消息称,韩国济州岛可能将提升中国企业、客户投资、移民济州岛的门槛。济州岛已经向韩国中央政府提议,准备在济州岛实施“永居权总量制”,即将移民总数控制在济州岛总人数的1%,约6000人左右。

日前,国际房地产顾问机构莱坊发布报告提醒,在进行海外项目投资中,注意政策风险。部分海外城市会有不利于国外资本投资本地物业的政策调控。比如伦敦正在酝酿从2015年开始向非本地居民征收房产增值税。

一位投资移民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年很多国家放开了投资移民的门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本国经济不景气,不得不借助中国资本托市,但随着越来越多中国移民的涌入,地方保护主义不可避免地抬头。

 延伸阅读:

中国人凌晨排队抄底伦敦楼市:称每平6万真不贵

国人一年掷220亿美元美国购房 为美第二大海外买家

房企上半年海外融资近800亿 融资环境渐宽松

中国人卖房海外抄底楼市:北京一套换休斯顿6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