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省政府:城镇保障性住房优先安排受灾群众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4-08-14 09:24

[摘要] 针对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对造成我省大量农村房屋出现整体或局部损毁的情况,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受灾市县,要尽快摸清灾区倒损民房情况,确保每个受灾家庭居有定所,各受灾市县要力争在12月底前基本完成倒塌民房的重建工作。

针对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对造成海南大量农村房屋出现整体或局部损毁的情况,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受灾市县,要尽快摸清灾区倒损民房情况, 要确保每个受灾家庭居有定所, 各受灾的市县要力争在12月底前基本完成倒塌民房的重建工作。

10月底完成修缮加固12月底基本完成重建

按照通知要求, 各受灾市县要在8月10日前完成对台风灾区倒损民房的安全性评估与分类统计造册工作,为确定重建和修缮房屋补助对象和组织重建修缮提供依据。其次,根据倒损民房的不同情况分类、分阶段解决问题:一是及时解决临时过渡用房。通过集中搭建安置区、调剂学校教室临时过渡、 鼓励投亲靠友等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因房屋倒塌、无家可归群众的临时住处。对于屋顶、门窗等部位部分受损、经过安全性评估鉴定没有安全隐患的民房,要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用油毡布、三色布等材料遮盖,作为受灾农户临时过渡用房;二是尽快完成倒损民房的修缮工作。各受灾市县要坚持政府领导、灾民自救的原则,尽快开展倒损民房的修缮工作, 要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对所有倒损经修缮后可以使用房屋的修缮加固工作;三是全面启动倒塌民房的重建工作。通知强调,倒塌民房的恢复重建工作应在市县政府组织领导下实施,以农民自主重建为主。因整村房屋倒塌,确需迁址重建或重新规划建设的村庄,各受灾市县要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省、市县住房城乡建设和民政部门要结合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加强对民房重建工作的规划指导和质量监管。 各受灾的市县要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倒塌民房的重建工作。

可根据本地情况确定补助金标准

同时,将统筹使用资金支持倒损房农户恢复重建。市县统筹使用资金包括: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的自然灾害救助补助资金;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农林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农村地震安居工程资金;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以政府名义接受的救灾捐赠资金;灾区群众自筹资金,包括受灾农户住房重建贷款资金(政府应提供免利息贷款帮助),以及其他可以用于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的资金。

各受灾市县要落实资金对因灾倒损房给予恢复重建补助:对因灾倒房户户均补助1.5万元,对部分损房户和严重损房户户均补助2000至3000元。 受灾市县可以根据本地受灾实际和本地倒损民房恢复重建资金等集整合情况,分不同类型具体确定本地补助标准。

采取包点、对口支援形式开展重建

为确保数据准确可靠,补助资金落实到位,通知要求各受灾市县要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镇审、市县定”的程序确定恢复重建补助对象, 逐户建档并记录倒房重建前后的图片,登记造册,建立住房重建和修缮台账。

为确保重建工作推进有力,通知要求各受灾市县政府要把灾后重建作为今年下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好落实,成立由市县政府领导挂帅,住建规划、民政、发展改革、财政、国土、农业、林业、交通、质监、工业和信息化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重建工作。各受灾市县要将恢复重建工作任务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责任人,采取“单位对口支援、领导驻村包点”等形式帮助受灾乡镇、村庄开展重建工作。

 延伸阅读:

琼棚户区改造 居民无力购安置房可提供保障房

海南或放宽保障房准入条件 房屋受损居民可购买租赁

海南省13个市县177户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