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将停供四环以内商业用地:MALL时代成为历史

和讯网  2014-08-15 14:22

[摘要] 中国房评报道独家获悉,北京市发改委日前对内已经有发文,今后北京四环以内将不再批建商业地产,而商业楼宇的出让土地建筑面积也不得超过1万平方米。

请允许卖个关子,想象一下,如果北京四环以内纯商业用地断供,四环以内的商业地产江湖将会上演怎样的纷争?

抄底北京四环以内及四环附近的商业地产是不是最后的机会呢?

中国房评报道获悉,北京市发改委日前对内已经有发文,今后北京四环以内将不再批建商业地产,而商业楼宇的出让土地建筑面积也不得超过1万平方米。

也就是说,继之前北京市提出在五环内不再供应住宅用地的政策后,再度提出在四环以内不再供应商业地产开发用地,即便是有特殊需求,单个项目批准建设面积不会超过1万平米。基本只能是单栋写字楼,不能再建写字楼商业中心,更不可能再建各种MALL。

如此重磅的消息,倘若属实,对那些在四环以内拥有商业地产的开发商来说,应该是值得额手相庆了吧?

如果大家对北京土地政策有过长期关注的话,大抵会记得,就在今年5月份,北京土地市场就有消息传出称北京市已经下发文件,今后五环内不再出让商业用地,而且消息直指此举就是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规定动作。只不过,该消息随后就被北京市国土局予以否认,并进行了澄清。

而此次京市发改委的对内发文,将商业用地的断供范围限制在四环以内。

根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的统计数据,从2010年以来,在过去的4年多时间里,北京商业用地的供应结构已经明显外溢,商业用地成交的主要区域集中在五环以外。根据过去4年北京土地市场的成交情况,五环内商业用地的供应比例不到15%,而2014年五环内商业用地的成交比重更是不足2%。

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在近期万科写字楼产品系发布会上就表示,万科之所以在长阳、台湖等新区发展商业地产,一个无奈的原因就是北京核心区域已经没有多少商业用地供应出让了。亦有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对中国房评报道表示,不管发改委内部发文是否属实,但是北京四环以内确实是没有更多商业用地可以出让了,哪怕是住宅用地都是非常少。

事实上,北京在四环以内断供商业用地,恐怕直接受益的就是在四环内拥有商业地产的开发商了,因为这意味着他们所持有的商业物业都将成为稀缺品。在5月份传出五环内不再供应商业用地后,已经引得包括华远地产(600743,股吧)、京投银泰(600683,股吧)等与商业地产项目相关的地产股涨停,万通地产(600246,股吧)、北辰实业(601588,股吧)、大龙地产(600159,股吧)也都跟着集体高涨。

而对投资者来说,现在出手四环以内,乃至四环附近的商业地产,应该是你们抄底的最后机会。道理有如下几个:

首先,如果四环以内商业用地断供,现在四环以内、四环附近商业物业的价值不言而喻;其次,近年来土地市场的成交数据已经摆在眼前,那就是北京四环、五环以内的用地供应已经是逐年减少,不管是商业用地还是住宅用地都是稀缺。因此无论断供的文件在与不在,价格摆在那里;最后,在北京市疏解人口压力和京津冀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逐年减少北京核心区商业地块的供应也会是趋势。北京市已经在修改城市总体规划,其中就包括严控人口规模、统筹人口资源环境承载力、城市空间规划与功能布局等,而最近京津冀一体化更是在加速推动。

今年观点博鳌房地产论坛上一家港资商业地产开发商调侃“内地商场、写字楼只能用来养老鼠”,显然在北京并非如此,至少在四环、五环以内还不是这样。因为无论是从北京市断供四环以内商业用地的政策导向,还是目前四环以内的土地供应情况来看,投资者现在抄底北京四环以内及四环附近的商业地产反而是最后的机会,过时不候。

 阅读延伸:

房地产经纪人:取消认证 谁来保证?

中部六省房价城市南昌全面解禁住房限购

上半年海南楼市成交套数、面积双跌超三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