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购房纠纷屡见不鲜 买房者要警惕购房合同陷阱

新华网  2014-08-29 09:55

[摘要] 近几年,贵阳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房地产市场大开大建,各类购房纠纷层出不穷,购房者应该重点注意哪些常见的问题。本期的《新华有约》邀请到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唐仲尼为购房者做详细分析。

近几年,贵阳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房地产市场大开大建,各类购房纠纷层出不穷,购房者应该重点注意哪些常见的问题。本期的《新华有约》邀请到贵州贵达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唐仲尼为购房者做详细分析。

房屋拆迁纠纷

唐仲尼告诉记者,在他从业的20多年时间里,从2000年开始,购房纠纷就开始呈现不断增多的态势,其中,问题的就是房屋拆迁纠纷。尽管在2010年,《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和《征收管理法》颁布实施,之后,房屋拆迁的纠纷确实相对大幅下降,但房屋拆迁纠纷仍然是购房纠纷之中问题的。

关于房屋拆迁最核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异地安置,异地安置之所以容易引发纠纷,主要是因为,如果被拆迁户的房屋是属于市区的核心地段,一旦异地安置的地段、交通、配套不如之前,尤其在货币补偿又不到位的情况下,就极易引发纠纷。后来,在纠纷越演越烈的情况下,针对拆迁异地安置的问题就作出调整,首先是尽量同点安置,只要不牵扯国家政策性、产业性建设,都采取同点安置的办法;在不能同点安置的情况下就采取货币补偿的方式,这样一来,拆迁纠纷确实有所减少。但安置之后另一个矛盾就产生了,比如这个原点安置的家庭,之前居住的可能是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家庭收入本身很低,仅仅能养家糊口。安置之后,每月还要缴纳物管费等,以他们的经济能力可能支付不起。尤其原点安置还牵涉到要补面积差价的问题,而且补差价是补成本补差,超过成本的面积要按照市场价来计算。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很多收入较低家庭都难以承受。在这样的情况下,双方的矛盾就很大

购房合同中的陷阱

购房合同陷阱重重,也是极易引发纠纷的。

唐仲尼介绍,自从房改以来,商品住宅的成交价格一直稳步上涨,虽然在08年的时候略微有所下降,但“四万亿”的刺激政策出台之后,房价又继续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住宅销售市场逐渐形成了卖方市场,房屋根本不愁卖。

购房合同,原本住建部是制定的一个模范版本的,但由于开发商根本不不愁卖,很多开发商都对合同的某些条款进行变动,使其对自己有利。

1、修改交房面积正负误差比

一种是3%的正负误差比。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由于房屋一般都是预售,在交房时,有可能会有误差,那这个误差比不能超过3%。比如一百平米的房子,交房时不能低于97平方米,也不能高于103平方米,正常误差范围内是按照合同价。但如果误差很大,比如房子变成了110平方米,在这种情况下,超过的部分是要白给购房者,如果是少于的情况下,是要双倍赔偿购房者的。

现在,很多强势的开发商都会修改了合同的条款,无论多余或少于,都约定为即时计算。这样一来,纠纷肯定就容易产生。一般情况下,如果是比较小的误差,比如4、5个平方左右,涉及的金额也不太大的情况下,购房者可能就补钱了事,但如果误差太大的情况下,一旦协商不好就会打官司。但就算是打官司,购房者也是处于弱势的,毕竟合同是双方正式签的。

2、修改延期交房违约金

还有一种是延期交房。现在的商品房一般都是预售,预售就会涉及能否按时交房的问题,在签订合同之时,开发商就给自己留了一手,把延期交房的违约金订得很低。一般都是万分之一,或万分之二。而且业主对于违约金还不具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当然一般情况下延期时间都不是很长,如果延期很长通常都会形成诉讼。

唐仲尼告诉记者,通常,品牌开发商在这方面还是做的很好的,会严格的按照合同来办,违约金也会主动赔付,只是违约金已经定的很低了,即使赔偿,购房者心理还是有不平衡之处。

 延续阅读:

江苏无锡90平方米以上住房取消限购

地方救市手段升级 财政补贴购房被批"饮鸩止渴"

沈阳:交房面积误差超3% 购房者有权退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