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新政落地 海口人"提前还贷还需思量"

海口晚报  2014-10-17 09:5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表示,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的政策。记者走访了解到,按照现行房贷政策规定,海口地区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水平,部分信用资质较好的客户甚至可以享受利率打折优惠。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表示,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的政策。记者走访了解到,按照现行房贷政策规定,海口地区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水平,部分信用资质较好的客户甚至可以享受利率打折优惠。

a、海口暂未现提前还贷潮

新政要求的“贷款结清”,让不少有意出手再购房的人群颇为纠结。15日,记者走访市区邮储、工行、交行等各家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大银行暂未因房贷新政,提前办理还贷业务。

“虽然外地一些地方出现提前还贷潮,但海口暂时还没有。”工行省分行工作人员说,目前房贷提前结清的情况与往日并没有明显的增长。省邮储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提前还贷量基本与前几个月持平,属正常状态。

农行省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房贷新政出台后,有很多客户咨询相关事宜,但大多都是观望,并未实际提前还贷。不过,各银行的工作人员基本上都建议客户,如果手头上有充裕的资金可以选择提前还款,购买新政下的房产。

采访中,银行人士表示,按照现行房贷政策规定,海口地区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水平,部分信用资质较好的客户甚至可以享受利率打折优惠,可以打八五折。

b、公积金贷款可异地申请

继央行和银监会在“十一”假期前松绑房贷之后,三部门近日发文要求各地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今后职工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公积金将实现异地互认。此外,对于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

此次新规对于公积金贷款降低门槛还体现在,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低于85%的设区城市,可适当提高首套自住住房贷款额度。各省、区、市要实现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

c、消费者多数在观望

“新政刚出台,对楼市影响不小。”市民汪波告诉记者,不过现新政细则还未明朗化,暂时不考虑利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再观望一段时间,该出手时再出手。

海口市民杨先生说,他现有的住房60平方米,开始考虑换套住房。不过需要还清前面的房贷后才能享受首套房的条件。还清贷款,又要承担首付三成,这压力不小啊,看来想住大房的愿望还得再等等。

据房产经纪人小刘介绍,最近几天,咨询房产信息的客户多了起来,咨询的问题都是房贷新政相关信息,不过客户多是咨询了解,下单购买房产的人士并未出现明显的增幅。“预计房贷细则明朗化后,楼市消费会有所升温。”小刘说。

d、提前还贷还需思量

房贷新政的落地,使得不少贷款人开始琢磨是否该提前还房贷。对此,浦发银行海口分行个人银行发展管理部产品经理符婵提醒广大市民,提前还房贷是否划算要视情况而定。

符婵指出,首先,客户在决定是否提前偿还房贷时需考虑未来是否还有房贷借款需求,利率水平如何;其次,要根据个人情况,看看是否有闲置资金,可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选择适合的提前还贷方式。

另外,值得贷款人注意的是,虽然提前还贷可以节省利息支出,但一般银行都要求还款时间超过一年才能申请提前还贷。而且申请提前还贷的客户,银行违约金收取各有不同。记者了解到,目前提前还贷包括全额提前还款和部分提前还款。客户在向银行申请提前还款时,还需要权衡一下,因为部分银行在贷款合同中列明,提前还款可能需要支付一定的违约金,也就是俗称的“罚息”。一般来说“罚息”为提前还款金额的1%上下,或者月供的3倍左右。

银行人士陈先生表示,提前还贷的客户说明其还款能力强,是优质客户,银行不喜欢这部分客户提前还款。但银行人士高先生表示,是否提前还贷因人而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