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海南琼海探索乡村旅游与新型城镇化融合发展

新华网  2014-10-23 09:46

[摘要] 海南省琼海市围绕“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三不一就”原则进行了新型城镇化建设,并在城镇化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农民参与分享红利。专家认为,琼海将风情小镇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平台和纽带,让农民“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业,实现农民增收。

海南省琼海市围绕“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三不一就”原则进行了新型城镇化建设,并在城镇化基础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农民参与分享红利。专家认为,琼海将风情小镇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的平台和纽带,让农民“不离乡、不离土”就地就业,实现农民增收,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与新型城镇化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

“三不一就”打造风情小镇实现“就地城镇化”

具有浓郁南洋风情的中原小镇,美轮美奂的博鳌天堂小镇、充满南海气息的潭门渔业小镇、古朴水乡的万泉风情小镇……如今,在琼海市1700多平方公里土地上,一个个特色浓郁的风情小镇像一颗颗珍珠,将城市和乡村串联起来,展现出一幅“城在园中,村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景。

“在海南各市县中,琼海的区位优势和自然条件都不是的。琼海不能和海口比大,不能和三亚比海,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琼海市委书记符宣朝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在这一指导思想的指引下,2012年底琼海市委、市政府确定了“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的发展思路,并提出“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发展原则,即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不走规模扩张型的老路子,而是在保存农村田园风光和自然生态的基础上,各个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就地实现城镇化。

符宣朝说,“三不”体现的是三条红线,“不砍树”是保护生态红线,“不占田”是敬畏自然红线,“不拆房”是民生和谐红线。“这也是我们打造田园城市的顶层设计思想:保护生态,敬畏自然,关注民生,不让百姓成为城市建设的过客,它的核心实际上是以人为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