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拿地仍有风险

搜狐网  2014-11-21 08:46

[摘要] 一些微妙的变化正在全国房地产市场滋生蔓延,不能说不好,亦不能说好。

一些微妙的变化正在房地产市场滋生蔓延,不能说不好,亦不能说好。

近期,部分一、二线城市高溢价地块频出。根据新聚仁机构地产研究院统计资料显示,10月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354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已由负转正,有的地块溢价率高达93%。虽然土地市场一片欣欣向荣之景,但商品房销售市场却并不乐观。10月份,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2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40.3%,创年内新高,但同比减少10.9%。中国楼市整体已呈现出房冷地热的局面。

自今年以来,二、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凸显,不少房企为规避风险而蜂拥至一线城市拿地,再加上众多优质地块入市也带动一线城市交易市场热度回升,土地楼面均价同环比上涨明显。

11月2日,北京(楼盘)石景山地块被59亿元高价竞走;10月29日,厦门(楼盘)两幅商住用地被42.56亿元拍出;10月22日,上海(楼盘)浦东张江一纯宅地经百次竞价后拍出,溢价率高达93%……如此以往,未来数月内抄底的企业可能进一步增多,竞争局面将更为激烈,同时可以预期未来供应也是相对集中,不仅会使得房企所期望的利润值下降,还会进一步加剧库存堆积的严重性,其中所存在的风险已不言而喻。

不仅如此,土地市场也很不平稳。以一线城市上海为例,自下半年以来就一直在高位与低位之间反复震荡,呈现出一条“不规则正弦曲线”的形态。就全局而言,各线城市表现分化明显。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热点城市得益于需求旺盛、土地稀缺等优势,竞争者众多,溢价率逐步走高,而三四线城市则多以底价成交甚至流拍。

除了库存压力、土地市场不平稳等因素外,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销售”这个最终的动作,毕竟最终还是要用业绩和利润来评定好与坏。以广州(楼盘)为例,自从41周价格下跌,然后42、43周的价格都是上涨的走势,10月是小幅上涨,但是,从成交量来说,11月前两天的成交量大幅回落,比10月份成交量的日成交下降了60%左右。当然其中的波动与近期政策的频繁出台密不可分。同时,“销售难”这个问题就摆在了大家面前。

虽然形势如此,但也不用过于担心。中国的城市化是推动房地产市场和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而在未来十年,这一动力依然充足。中国人口密度高,但城市人口相对较少,且人均收入快速增长。换言之,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增长,中国房地产的价值就会继续增长。

所以说,若现在想当然、跟风拿地,其中所存在的风险是很难避免的,甚至对于未来都会有一定的威胁。谨慎拿地、逐渐学会控制市场风险,并且根据市场形势决定供给,房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择优而取,这样不仅可以控制自己的风险,同时也可缓解供大于求、库存堆积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