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吸引民资 政府贷款最长贴息15年推棚改

第一财经日报   2014-12-03 08:53

[摘要] 为吸引社会资本建设、运营管理保障房,财政部下发文件称,最长可为工程提供15年贴息。

为吸引社会资本建设、运营管理保障房,财政部下发文件称,最长可为工程提供15年贴息。

财政部日前下发《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贴息办法》(下称《办法》),透露了上述信息。

《办法》对贴息对象、资金来源和规模、贴息范围和期限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其中,符合条件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将享受贷款贴息,而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公共租赁住房项目,符合贴息政策的,也将适用贷款贴息新政。

根据《办法》,开发商要获得政府贷款贴息,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比如棚户房和公租房项目纳入省级和市县级政府年度目标任务等。

贴息资金则来自中央、省、市、县财政预算中棚户区改造、公租房资金。具体贷款余额、贴息率、贴息期限由地方财政部门确定。

近期,政府出台各种优惠措施来推进保障房建设,比如土地出让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比例不低于10%;对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

涉及公租房,早在2011年财政就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对棚户区改造的贷款贴息政策,2013年表述为“有条件的市、县可对棚户区改造项目给予贷款贴息”,而2014年则明确表示,“通过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和运营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市场准入和扶持政策方面对各类投资主体同等对待。”

“十二五”之前,保障房主要以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为主;“十二五”前期,面向城市“夹心层”群体的公租房开始被政府大力推广,并在此后与廉租房逐渐并轨;“十二五”中后期,棚户区改造已经成为我国保障房建设主力类型。

按照年初制定计划,2014年将改造棚户区470万户以上。

除了此次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政府贷款贴息的重要对象,PPP模式也被纳入贴息范围。

在财政收入增幅放缓和高额地方债背景下,政府更加强调在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生态建设、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发挥民间资本的积极作用。

国家近期大力推广PPP模式,地方也热情高涨,多省相继推出了千亿规模PPP项目计划,比如福建公布28个PPP试点推荐项目,总投资1478亿元;青海推介80个PPP项目总投资1025亿元;安徽发布PPP项目共42个,总投资达710亿元。

长期从事PPP咨询工作大岳咨询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记者,此次贷款贴息,是国家大力推进PPP配套文件,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公租房建设。

此外,《办法》明确,贷款贴息利率以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为准,原则上不超过2个百分点。贴息期限中,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贷款,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15年。

 

延伸阅读:

11月房价全面下跌实时消息 中国10城市崩溃

房价暴跌后的N个后果:房奴跳楼 夫妻排队离婚

专家:未来17城市中心区的房价将涨到你"目瞪口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