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上月创三年大跌幅 但成交量开始回升了

财经综合报道  2015-01-20 09:24

[摘要] 始于2014年年初的中国楼市低迷, 正给中国甚至全球制造不安。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70个城市中依然有66个环比下跌,新房价格同比下跌达到4.3%,这是自2011年开始以来中国房价出现的大跌幅。

始于2014年年初的中国楼市低迷, 正给中国甚至全球制造不安。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中国70个城市中依然有66个环比下跌,新房价格同比下跌达到4.3%,这是自2011年开始以来中国房价出现的大跌幅。

不过对于开发商来说亦有好消息——中国楼市成交量在过去一个月终于开始回升。国家统计局统计师刘建伟在统计局网站上的一份公告中称,受前期信贷政策调整、央行降息、年底开发商为消化库存加大推盘力度等多重因素影响,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增长近9%。

一些分析师预计,在去年央行降息和出台放松房贷规定后,中国楼市今年将有所企稳。但现在说楼市回暖还为时尚早,中国房地产目前高企的库存和开发商趋于紧张的资金链仍给楼市埋下隐患。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达到59,795万平方米,比10月末增加155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1046万平方米。而在2014年6月末时商品房待售面积为54,428万平方米,2014年3月末,该数据仅为52,163万平方米。

大量库存给2015年楼市带来了持续压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楼市下行会持续两三年之久,2015年市场很有可能会继续下滑。他认为中国房地产已进入一个去库存的调整周期,在这个周期内,行业市场将进一步出现分化,一线城市因为人口流入,房价依然存在上涨可能,但二三四线城市未来或将面对一个长期的下行过程。

来自市场的压力也正给行业带来危机。佳兆业事件暴露的房企风险正在扩大,上周有媒体报道深圳多家房企旗下房源被锁定,不少中小房企出现资金链危机。据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统计,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截至目前有超过310亿美元的海外债券在未来四年内到期,中小型房地产公司将因成交量低迷和融资成本上升而受到打击。

“我们预计房地产低迷将在2015年持续,目前预测面临下行风险的压力会更大。”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称。

如果将建筑、家具和建材等相关行业计算在内,房地产几乎可以占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4,面对经济增速在未来可能出现的持续下滑,业内人士认为,为避免出现更多问题,政策层面未来可能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持房地产。厦门在1月16日宣布正式全面取消限购,现在中国只剩下4个一线城市和三亚仍在执行限购政策。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一线城市限购或将在四五月份出现转机。但祝宝良认为,在北上广深4个城市,人口流入的加剧还是会刺激房价的攀升,一线城市在短期内放开限购并不可能。对于政策调控,祝宝良认为,放开房企融资的限制才能给市场整体带来回暖的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