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海南新型城镇化的"云龙模式"

吉林日报  2015-01-22 09:19

[摘要] 云龙镇地处海口市中部、美兰机场南部、南渡江水源保护地东岸,土地总面积96平方公里,总人口3万人。该镇是海南省的革命老区、全国生态文化名镇、海口市国家土地权利制度改革试点镇和 个计划单列镇,海南省首批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镇。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打出了一套“规划先行——六权确权颁证——增减挂钩项目——产权交易投融资”的“组合拳”,通过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和体制机制创新,成为海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的“云龙模式”。

云龙镇地处海口市中部、美兰机场南部、南渡江水源保护地东岸,土地总面积96平方公里,总人口3万人。该镇是海南省的革命老区、生态文化名镇、海口市国家土地权利制度改革试点镇和 个计划单列镇,海南省首批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镇。

如果说没有顶层设计和接地气的科学规划统筹,新型城镇化建设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此,云龙镇立足镇域镇情,按照“镇的建制、城的功能、市的职能”示范镇建设发展方向,紧紧围绕“一核、两轴、三园、四 ”的空间布局,积极探索“既有顶层设计、又有底线思维”的科学发展新理念,通过规划带产业、规划带项目、规划带 、规划带人口来科学指导和引领示范镇建设,创新地将土地规划、城镇总规、生态规划、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进行“四规融合为一”,同时,将先后编制的产业发展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环保规划、给排水专项规划、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11项规划融合到“四规”中,从而实现了以一张总规图来把航和统筹云龙示范镇的建设发展,并建成了全省 个乡镇规划展览馆,成了一张展示云龙示范镇建设风采的靓丽名片。为全面改变云龙镇墟面貌,重现云龙琼北风情的独特风采,云龙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街景立面改造项目,项目完成后,云龙镇墟面貌焕然一新,一排排整齐的绿荫道、干净宽敞的马路、载歌载舞的文化休闲广场……云龙成为了海口新型城镇化的一张名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