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同样是证书 效力不一样"

——全国首批不动产统一登记簿证发放现场直击

新华网  2015-03-02 08:30

[摘要] “靠山吃山,娃娃们以后继承林产有法律管着了。”1日一大早,交了80元的登记和证书工本费后,江西省崇义县杰坝乡石皮村林农林仁群,在县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到了自家3.3亩油茶林的《不动产权证书》。

“靠山吃山,娃娃们以后继承林产有法律管着了。”1日一大早,交了80元的登记和证书工本费后,江西省崇义县杰乡石皮村林农林仁群,在县城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到了自家3.3亩油茶林的《不动产权证书》。

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实施,不动产登记簿证也正式启用。崇义县作为首批15个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窗口联系点之一,1日早上共发放10本《不动产权证书》,68岁的林仁群成为首批申请登记并领到新证的权利人。

“先向乡里的林业管理站申报,等县林权管理中心的干部下来核准面积、树木后,就可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领证了。”林仁群家共有21亩林地,此次不动产权统一登记,他先拿家里的3.3亩油茶林试一试。

经营了多年林木的林仁群至今共领了3次“证”。1983年包产到户时他领到一张“责任山证”。2004年国家推进林权制度改革,林仁群用“责任山证”换来了《林地使用权证书》和《林木所有权证书》。2015年,林仁群领到了这本《不动产权证书》。

“同样是证书,但效力不一样。”崇义县林业局局长罗福生告诉记者,此前的证书多属政策层面保障,此次基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颁发的簿证,把对老百姓的权益保障上升到了法律层面。

崇义县是南方重点林业县,拥有林地264.8万亩,森林覆盖率88.5%。2月15日,这个县整合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业登记等部门登记职责,成立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机关的统一。

“实施统一登记后,金融部门对产权的认可度更高,林农用其抵押贷款融资将更为容易。”崇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郭其慧介绍,在统一登记之前,一块林地往往涉及国土、农业、林业等多个部门,多头管理下权属不清,虽然政策规定可以抵押贷款,但经常因为金融部门认定难度大而难以实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