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特别关注:父母也可向子女购买养老服务

钱江晚报  2015-03-04 16:58

[摘要] 记者走进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的房间时,仍在对自己的提案和建议进行反复斟酌的她,高兴地跟记者聊起了自己这几年来一直关注的养老问题,这也是她此次两会上将重点建议的内容。

记者走进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会副主委计时华的房间时,仍在对自己的提案和建议进行反复斟酌的她,高兴地跟记者聊起了自己这几年来一直关注的养老问题,这也是她此次两会上将重点建议的内容。

四化叠加拉大现实缺口 应发展多层次养老体系

面对人口老龄化、高龄化与家庭空巢化、小型化“四化叠加”的越发明显,计时华发现,虽然各地都在开展养老服务事业改革,老年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也日益完善。但养老产业发展滞后缓慢,有效供给也仍不能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现实需求。

“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服务只是社会养老服务的供给方式,不能代替它本身的性质。”计时华说,社会养老服务可以分为基本养老服务、非营利性养老服务和市场养老服务三大类。国家养老是基础部分,后两项是非基本养老服务,是对老年人生活所需的具有一定幸福指数的享受型服务。

“许多老年人在基本生活得到较好保障的同时,开始追求高质量的晚年生活,渴望‘品质养老’。”在这个问题上,计时华也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将社会养老体系,依照不同需求发展多层次服务,从而满足更多老年人的现实需求。

与此同时,计时华认为在现阶段,对于社会养老服务制度的理念,就需全新定位,且这项制度不应再是特惠型的救助性制度,而要逐步转化为普惠型的福利制度;面向的人群也不应仍停留在个别的特殊困难对象,而是应当面向全体老年人,“很多老人的子女都出国了,即便经济条件不错,但在精神需求上还是需要社会给予关注,这也是普惠性福利制度的特点之一。”

逐步放开养老产业市场 父母亦可向子女购买服务

在对社会养老服务制度进行全新定位的同时,计时华也呼吁通过立法,改变“一刀切”的固有模式,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参考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确定当地的养老服务水平,提供合理的养老补贴等福利。

此外,更要有效落实探亲假,鼓励和教育职工要“常回家看看”。条件允许的地区,甚至可以通过对同居子女减税、给予卧床老人生活照顾服务,鼓励子女与老人同住。

但在这个过程中计时华也强调,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转变角色,提升管理和应对能力,并逐步放开市场,引导和鼓励慈善和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将更多适宜的养老服务项目推到市场上,向社会购买专业优质的服务,鼓励有条件的老年人和家庭自主购买各种养老服务。

“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老人甚至可以向子女购买养老服务。”计时华举例说,假使子女没有工作,而父母又有足够的经济能力,那么在某一个阶段,就可以以这种新观念的方式,尝试这种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