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房地产拐点背后:不少项目从数赚多少到算亏多少

经济观察网  2015-03-25 08:21

[摘要] 拐点背后地产项目的无奈选择:亏多少

拐点背后地产项目的无奈选择:亏多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磊 赵恩澈 不少房地产项目,可能正面临一种无奈,不能决定是否挣钱,只能选择亏本几何。

“过去高杠杆,传统的做法在今天很难继续。现在很多项目不是赚钱的问题,而是亏多少的问题。”3月24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绿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良,在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上直言。

张玉良说,房地产拐点已经到来。部分专家说相当一部分城市泡沫非常严重,“我赞同这个观点。”

拐点,体现在房地产行业的增速难以持续。张玉良发现,市场需求方面,住宅消费非常疲软,商务、办公、商业设施同样不乐观。去年龙头企业业绩增长20%-30%,“从今年到明年,我看这个速度很难再上升了。”

在今年,出于风险考虑,多个房企选择告别三四线,扎堆一二线城市。新城控股副总裁欧阳捷说,大多数三四线城市,房价没有上涨空间。因为三四线城市地价正在向下调,而当地改善型需求也大幅下降。

欧阳捷陈述了房企在三四线正遭遇的窘境。自家项目在常州等三四线城市的项目,价格稍微往上抬,销量就立刻下来。城市库存很大,需求量却不足,“单独涨价,还会变成众矢之地。”

张玉良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三四线除个别城市外,房价都在下降,严重供大于求。二线城市当中,50%的省会城市市场也在放慢房价上涨速度。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会好一些,其他地区分化严重。

一些上下游企业,甚至向房企诉苦。张玉良说,中午很多合作伙伴供应链说房地产企业困难,相关的产业链都压成本,日子比较难过。

房企布局的思路,要开始转变。张玉良说,如果将来房企再抓三四线城市的覆盖,会有问题。有特点的城市可以进入,比如旅游城市,有产业经济支撑的城市,但整体来看,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都在大幅度下滑,一二线城市售价也很难再很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微博]说,2015年房地产区域的分化还会加剧,今年1、2月东部区域回暖,三四线城市却是急剧下滑的趋势。一二线城市不管多大库存,都易被消化,今年预计全年销售会高于去年,接近过超过2013年,但价格不会出现很大变化。

房企正在尝试一些其他的办法,譬如节约成本。欧阳捷说,以目前的市场来看,拿地成本占到房地产总成本的三分之一。实际,在拿地时候可以做到更多的节省,做好前期规划和盈利模型。目前,新城拿地每块地都要经过测评,营销、成本、财务、战投部门参与平衡和成本控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