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第三方评估:海南旅游开发与强岛富民结合不紧密

中新网  2015-03-28 00:21

[摘要]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26日下午在博鳌发布第三方评估报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综合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顺利、收效明显。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26日下午在博鳌发布第三方评估报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综合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总体顺利、收效明显。在生态文明、旅游发展、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八项重点工作方面,取得了相当成绩,但同时存在诸多问题。旅游开发与强岛富民政策结合不够紧密。本岛居民利益分享机制不健全。

首次评估国际旅游岛阶段性建设发展情况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王威司长透露,国家发改委在该《报告》基础上,综合海南省及相关部门的自评估报告,起草《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阶段性评估报告》上报国务院。本次发布会是首次将评估情况进行公开披露。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自2010年正式拉开序幕,迄今已迈过第5个年头。《报告》认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明显加强,但基础地位面临挑战;旅游产业发展较快,但整体竞争力不强;现代服务业初步发展,但结构尚欠合理;热带农业及城乡建设稳步推进,但深入发展仍存阻力;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但保障能力有待提高;社会事业逐步改善,但历史欠帐较多;新型工业体系初具雏形,但对全岛发展支撑不足;各项优惠政策落实有力,但仍存在薄弱环节。

海南旅游业管理水平不高

《报告》透露,海南旅游业管理服务水平不高,旅游业发展模式同质化,产业附加值较低。岛内区域发展不平衡,旅游产品结构供给结构欠合理。旅游开发与强岛富民政策结合不够紧密。在社会事业方面,海南脱贫任务依然艰巨,教育总体水平亟待提高,公共文化服务需提质提量。卫生医疗投入不足。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曹文炼介绍,受国家有关部门委托,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44号)(以下简称《若干意见》),该中心组织开展评估工作。工作组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国家发改委原常务副主任王春正,国务院参事、港中旅原董事长车书剑等多领域专家担任顾问,历时三个多月展开调研。2014年10月,提交《报告》并通过专家组评审。

《报告》表明,《若干意见》提出的13项任务指标,其中4项提前完成,6项预计可实现。但地区人均产值、旅游人数、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3项,因宏观经济形势发生较大变化及其它原因无法达到预期目标。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刘建兴副主任表示,2014年海南修订下调了上述相关指标。因而,上述数据前两项可以达标,但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仍不能达到预期。

旅游要素有待与国际接轨

五年来,海南居民受惠程度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民间对物价高企等有怨言现象。此外,海南接待境外游客数量徘徊不前,占全部接待游客量比例低。2014年,境外游客接待量甚至同比下降超过一成二,国际游客量少是其颇受争议的另一个话题。

刘威今天在发布会上坦言,何谓“国际化”,没有定量标准。《若干意见》制订时,参照了国际上知名旅游岛的发展情况、政策配套。同时根据海南实际情况,提出了国际旅游岛五年、十年的任务、目标,并赋予政策优惠。

刘威称,国际旅游岛不仅指境外游客比例和国际接轨,更重要的是,旅游服务、产品、品质以及旅游要素要和国际标准接轨。他强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任重道远,需继续努力。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在《报告》中提出一揽子对策建议。未来在政策导向上,海南应筑牢生态底线,创建良好的旅游品质,创新旅游服务业发展机制,拓展热带农业发展空间,落实以人为本的惠民富民政策等。

《报告》还认为,海南要推出国际旅游岛发展政策升级版。建设海南“海上丝绸之路”服务基地,赋予海南更加灵活自由的开放政策,鼓励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旅游产业国际竞争力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