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出台公立医院改革方案 将取消药品加成政策

中国经济网  2015-04-09 09:30

[摘要] 三亚于2014年列入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对该市公立医院改革又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为进一步深化三亚市公立医院改革,三亚市政府借鉴福建三明等地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有益经验,于今年2月10日正式出台《三亚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

中国经济网 三亚4月8日讯 三亚于2014年列入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对该市公立医院改革又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为进一步深化三亚市公立医院改革,三亚市政府借鉴福建三明等地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有益经验,于今年2月10日正式出台《三亚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目前,《方案》中的30个配套文件,有6个正在会签中,24个正在制定中,力争6月底全部出台。

据了解,《方案》要求包括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建立基层首诊制,实行院长年薪制,使医务人员总体收入明显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破除以药补医 取消药品加成

《方案》提出,要进行公立医院改革,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为关键环节,通过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规范药品合理使用。药品招标实行招采合一、量价挂钩、限价采购等多形式,开展药品采购。探索医院组团联合采购、省际间跨区域采购等形式,允许医院二次议价。控制和减少药品流动环节,挤干药品价格水分。

药品加成取消后,该如何保证医院的收入?据悉,三亚将落实政府投入政策,采取综合措施切断医院和医务人员与药品间的利益链,通过调整收费价格、财政补助按8:2的比例,对公立医院进行补偿;改变公立医院收入结构,提高业务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比重,降低药品和卫生材料收入比重。

政事分开 建立“公管委”

《方案》提出,在公立医院管理体制上,实行政事分开。行业主管部门从直接管理公立医院转为行业管理,建立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下称“公管委”)。

公立医院具有独立人事管理权、内部机构设置权、副职推荐权、中层干部聘用权、收入分配权、年度预算执行权等自主经营管理权。实行总会计师制度,总会计师由公管委委派;院长由公管委聘任,实行院长年薪制,由财政全额预算保障,考核计发。建立第三方考评机制,委托考评机构对公立医院定期考核,实行公立医院绩效考核、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

缓解“就医难”建基层首诊制度

为缓解“就医难”,三亚将优化城市公立医院规划布局,高质量办好现有各类公立医院,积极推进市第二人民医院、市精神疾病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和市紧急救援中心建设,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开展基本医疗服务,提供康复、养老、临终关怀等延伸服务。

同时,三亚将建立基层首诊制度,通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预约挂上级医院号,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试点。2015年底前,实行全市所有公立医院和80%以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区域平台对接,基本完成所有公立医院信息化标准建设,6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公立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信息系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水平。推进医疗机构双向转诊,没按转诊程序就医的,降低报销比例或不予报销,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起付线和报销比例差距。探索对慢性病和康复等病种实行按就诊人头付费等方式,促进病人基层就诊。(孟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