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救市政策"来势汹汹" 海南楼市基本保持稳定

——2015年一季度海南楼市白皮书之政策篇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4-10 09:33

[摘要] 向来对全国性房地产政策反应慢半拍的海南市场现今又是何局面?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全国房地产普遍形势不好的大环境下,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基本保持了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房销售面积两组数据,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5年一季度从政策上看,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各救市大招频频出手。1月,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2月,央行降准0.5%;3月,央行降息0.25%;两会提出“分类指导,因地施策”的调控意图; 3月底,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二套房首付降至4成,购买2年以上普通住房销售免征营业税。

当新政靴子一个个落地后,楼市争论层出不穷,有人推测,一、二线城市房价短期内或将上涨10%。事实上,确实一些楼盘开始试水涨价。二套房新政小长假后,深圳楼市供销两旺,部分刚需盘销售甚至火过去年国庆,一天卖出三天销量;上海再现排队买房,勤劳的地产人成功打败了炙手可热的“晒娃党”和“代购党”,把朋友圈刷成了地产圈;成都个别行情不错的楼盘还放出“只限三天,节后涨价”的狠话,买房者甚至“ 弃清明小长假去看房 ”。

然而,各项救市政策“来势汹汹”的背后是什么?据悉,去年底连续降息并没有带来房屋销售的增长,40个重点城市一季度新房销售仅和去年同期持平。前2个月新房销售更是出现16%的同比下跌。开发投资、新开工、待售等主要指标均比去年更差。有业内人士评论,现行房市政策组合拳,能否让房市如沐春风,至少目前还存在不确定性,抑或更确切地说,现行的房市新政尚难以为市场带来类似2009年后的行情。

向来对性房地产政策反应慢半拍的海南市场现今又是何局面?海南省住建厅厅长丁式江在近日举行的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2015年全省房地产市场仍处于调整期,未来海南房地产市场将围绕“长寿、生态、健康”,增加产权式、度假、商务等酒店产品,同时调整医疗、养老、商业、文化地产布局,促进海南房地产业转型升级。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房地产普遍形势不好的大环境下,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基本保持了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两组数据,均高于平均水平。

稳定楼市 一季度6大调控政策出台实施

一,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 缴存满3月可提取

央视新闻微博账号发布消息,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放宽。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今天通知:①职工连续足额缴存满三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房的,可提取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②租住公租房,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③租住商品房,各地根据当地租金水平和住房面积确定提取额度。

二,重磅: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

2月4日晚,央行对外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12年5月后两年多以来,央行再次全面降准。不同的是,此次降准,央行在全面降准的同时,也使用了对小微、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的定向降准的工具,且提及“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三,央行降息:3月1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四,不动产登记条例3月1日起实施

3月1日,我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开始实施。目前,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抛售情况,新房市场价格也比较平稳。

五,重磅!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四成

为进一步完善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

六,财政部:购买2年以上普通住房销售免征营业税

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延伸阅读:

海南6个市县实施居住证制度 并将逐步向全省推开

海南十大幸福关键词出炉 数据解读"幸福海南"

海南楼市3月迎来"小阳春" 成交环比涨28.7%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