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降准力度超预期为“红五月”助力

东方早报  2015-04-23 08:18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11年以来,每次降准的幅度为0.5个百分点,显然这次力度远超市场预期,预计货币释放量超过1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2011年以来,每次降准的幅度为0.5个百分点,显然这次力度远超市场预期,预计货币释放量超过1万亿元。

降准属意料之中,但力度如此之大却在预计之外。一季度经济数据不佳,GDP同比增长7%,创6年以来新低。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均不乐观,特别是投资增速持续下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显然降准为改善流动性带动整个社会融资增长和融资成本下降。虽然出发点在经济,但房地产也会从中受益。

首先在资金面上的持续改善。虽然释放的资金量不可能全部流入楼市,但由此带来的宽松的市场环境可以进一步减轻房企的融资成本。在一系列政策的刺激下,近期楼市有好转迹象,但房企资金链仍比较紧张。资金面宽松意味着获得资金变得容易。

其次,催促银行相关信贷政策快速落地,二套房房贷利率有望降低。“3·30新政”落地半月有余,目前上海(楼盘)仅7家中小银行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政策,从利率情况来看,仅2家银行有利率7折优惠,但仅限购买合作楼盘,不做二手房。而五大国有银行则反映滞后。降准后银行的可用资金增加,促使信贷政策尽快落地。当前首套房已经受到政策倾斜,利率折扣普遍在9折到9.5折,经过几次降息,银行息差减小,进一步下降的空间相当小。然而对于二套房,贷款利率绝大部分仍维持基准利率1.1倍的标准。降准后市场资金宽裕,信贷价格有望进一步走低。

再次,市场心态持续向好。去年“9·30”后有一波交易高峰,而今年“3·30新政”正在复制同样走势。尤其是二手房市场,成交出现暴涨,若按此节奏,4月上海二手房交易量有望冲击3万套的较高水平。在此利好推动下,市场心态会持续向好,而预期改变又会敦促有买房计划的客户加紧入市。

后,短期为市场带来一成左右增量。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降息降准潮的开启,无一例外都能够带来成交方面的明显拉高。从力度上来看,2008年11月26日央行降准1个百分点,和本次力度相当。一周新房市场成交量比降准前增加14.4%。由于是2008年的第二次降准,因此交易增幅比当年10月次降准少11.3个百分点。而这一轮降准已是第二次,所以从效果来看还会有钝化,预计短期对新房交易推动在一成上下。

一季度经济数据不佳,而楼市再度成为稳经济利器。在此背景下,政策救市通道已经打开。除了降准之外,还有降息的可能。今年楼市情况要好于去年,不过也可以看出,连续使用同样手段效果会衰退。就当前楼市处于供大于求的背景下,试图通过几次降准或者降息还不足以扭转格局,但对短期内成交集中释放有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