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海口现在划片入学 以后将实行随机入学

国际旅游岛商报   2015-05-22 09:22

[摘要]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由于外来人口不断涌入,海口主城区的学位缺口压力越来越大,招生协调工作量很大。为了确保今秋海口中小学新生在9月顺利开学,海口中小学新生招生工作提前启动,不符合条件的新生,其家长可以有较充足的时间返回原户籍所在地或自行联系民办学校。

昨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由于外来人口不断涌入,海口主城区的学位缺口压力越来越大,招生协调工作量很大。为了确保今秋海口中小学新生在9月顺利开学,海口中小学新生招生工作提前启动,不符合条件的新生,其家长可以有较充足的时间返回原户籍所在地或自行联系民办学校。此外,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可能实现随机入学,家长不要过度热衷于目前商家热炒的。

提前启动报名工作给家长预留时间

海口市政府教育总督学王涯燕指出,去年秋季,海口城区小学原计划招收一年级新生1.2万人,实际到校登记报名人数达1.8万余人,到校实际登记人数比原计划招生人数超出6000多人,后期协调学位合理分流的工作十分紧张。据介绍,小学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比例约占40%,中学阶段约占30%,不少学校“大班额”现象仍十分严重,每年海口市常住人口平均以3万至4万的速度增长。为缓解招生压力,近年来,海口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但仍满足不了人口增加对学位的需求。

据海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符延益介绍,孩子的监护人在海口务工,可按照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办理入学手续,比较直接的渠道就是去海口市的办证中心证明与监护人的关系。

据了解,今秋招生报名工作提前,计划至6月30日前完成主要工作,由于客观原因错过网上登记时间的学生和家长,可在登记结束后前往学校咨询办理登记入学手续,提前启动报名是给不符合条件的家长留出足够的时间,自行联系民办学校或回到原户籍所在地进行报到入学。

严禁以权以钱以分择校等行为

据介绍,海口今秋招生坚持三大原则,即:“户籍优先,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小学秋季招收一年级新生的年龄须满6周岁(即2009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依法接受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

就近入学不等于近入学。就居住位置而言,可能部分市民住在某片区边缘,离其他行政区域的片区学校更近,但跨区域划片是不被允许的,这不符合教育部门划片的前提要求。

关于跨片择校,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门及各学校将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招生政策和海口市委市政府《关于规范中小学择校招生管理工作意见》,严禁“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分择校”等行为,规范招生秩序。

符延益表示,长住人员都应当主动办理暂住证,因在海口市内购买新房或租房住址变动,暂住证的时间仍然可以累计的。使用哪个暂住证作为入学材料?符延益介绍,重要的要求是入户居住。此外,用哪套房给孩子申请学位并无硬性规定,由申请人确定。如果新生的家长有多套房产,即能自行确定哪套房产作为入学的片区。如果是临时租房,作为划片入学的规定,入住时间必须满两年,暂住证也至少要两年。而农民工子女入学,暂住证需要半年时间。

四所中学共980个指标到校

据了解,“等额指标到校”,就是“指标到校生”数量与招收学校的计划招生名额相一致,不再需要分组摇号。王涯燕表示,摇号有摇号的随机性,比如有些家庭住在海口市东边,摇号可能摇到西边去,这样会给孩子上学带来一定的不方便。

符延益表示,实施“指标到校生”计划,是由于校际之间差异的客观存在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际需要,拟通过多元化、全方位、发展性综合评价,让全市小学生都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据悉,2015年秋季海口指标到校计划共980人,其中海南华侨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计划420人、海口市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计划270人、海口实验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计划180人、琼山中学初中部指标到校计划110人,这些指标到校计划将被分配到全市城乡96所小学。

各小学的名额由各小学的办学水平、办学规模、毕业生人数等因素决定,有住宿条件的初中学校在全市范围统筹分配计划;没有住宿条件的初中学校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指标分配到周边小学。此外,将市直属学校指标到校生名额分配到各学校,依据学生入学意向确定具体的接收初中学校。区属优质初中由各区根据实际明确本区指标到校计划,并根据就近就便原则在本辖区地域内周边小学统筹分配。根据海口市教育局招生方案,本市户籍学生较多的民办学校,可适当安排指标到校计划。根据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政策,计划安排应事先征求九年或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意见,如不同意接收,则不予安排。

未来可能实现“随机入学”

日前出台的海口市秋季中小学划片范围来看,近两年没有大的改动,只是出现了一些微调。其中,海口教育系统新建学校以后,片区内周边的学校进行调整。

符延益介绍,随着海口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主城区的发展越来越快,周边的、新建的、早建的小区入住率逐步升高。义务教育在划片过程中,还需考虑到行政区域的互相跨越。此外,市民上班因素和海口学校的整体布局也在海口教育局划片的考虑因素之中。据介绍,这是为了进一步开展国家教育部、海南省教育厅等上级部门制定的工作,并对义务教育实行学区制管理,对小学升初中的招生入学工作进行改进。

关于房地产商愈炒愈热的“”,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家长宜冷静对待。符延益表示,如果未来条件成熟西海岸一带、秀英片区一带的海港学校和海南侨中,可能作为多对多随机入学方式的学校,这个片区的人可能去海港学校也可能去海南侨中,随机产生入学结果。建议家长多花点时间关注相关政策,以免到孩子入学时暂住证等材料时长不够;但在方面不宜过早地“未雨绸缪”,家长现在买的,以后能让孩子在哪所学校去读书,现在还无法确定。

两所新学校将做好质量验收

据悉,西湖实验学校在海口市青少年宫,是九年制的学校,港湾学校则位于世纪桥底下。今年将建成的西湖实验学校招8个班、360人,初中招6个班、300人;港湾小学招4个班、180人。在学校师资配备上,海口市教育局有3种方式:一是向引进一些名师,二是向社会招聘教师,三是统筹交流。

王涯燕介绍,目前,港湾学校正在抓紧收尾工作,海口市教育局将按照新建工程学校的要求,做好各项的准备工作,确保学校能够顺利招生,教育部门也会按照工程的要求,进行后续的验收,包括质量的验收、监测等等,希望能够在9月1日前,让孩子们到新校园里面上课。

关于家长担忧的“新装修的校园可能存在空气污染”等问题,海口市教育局负责该项工程的计划财务处处长李晓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装修的校园工程有专业的处理办法,所选的建材坚持选材安全原则,还有抽甲醛的程序,验收过程中,包括消防、空气等方面进行验收,家长对此类事情可以放心。”李晓锋介绍,目前正在督促工程队加班加点进行建设,现在主体基本封顶,正抓紧时间砌墙,计划9月份能开学;西湖学校建设也在进展中,海口市教育局正在督促项目加快进行。

据悉,由于西湖学校和港湾小学正在做收尾工作,海口市教育部门特将西湖实验学校小学一年级的招生代办点设在海口市第十小学,西湖学校初中一年级的招生代办点设在第十一中学,港湾小学一年级的招生代办点设在海甸岛三西路15号海口市考试中心服务窗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