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有风险 买房需谨慎

商丘日报  2015-05-28 09:11

[摘要] 房价上涨时,老百姓怨声载道,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从未停止过。现在,房价下降了,老百姓本该高兴才对,但事实却不尽然。

房价上涨时,老百姓怨声载道,国家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从未停止过。现在,房价下降了,老百姓本该高兴才对,但事实却不尽然。

楼盘降价,引发了“老业主”的强烈不满和反对。老业主对于降价感到愤怒、委屈的原因常常是“同一区位、同一户型、同一栋楼的房子,隔了一段时间降价了,有的甚至降幅不小”。通过此类对比产生的差价,老业主要求地产商来补偿。

今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有楼盘降价,由此引发的楼盘业主开发商之间的对峙维权事件时有发生,甚至引发流血冲突。

近期一些城市出现了老业主围堵售楼部、阻止客户看房、要求退房甚至上街游行等维权行为。

任何市场行为的变动,都会牵涉到各方利益,但从没有像房地产市场这么纠结过,楼市的涨跌都会引起一定的社会骚动。在这个怪圈的后面,其实折射的是人们对楼市风险认识和法律意识的淡薄。

近十几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蓬勃发展的时期,房价基本上是一路飙升,人们潜意识中养成了买房就的思维逻辑惯性,市场一旦处于下行态势,购房者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觉得受到了欺骗,就要维权。2008年的房地产市场下滑,就出现了老业主楼盘降价愤而维权的事,不少开发商售楼处都被挂上各种“讨伐”的条幅。但是后来,随着房价开始飙升,维权行为自动消失了,可从未听说业主因房价上涨而将溢价部分还给开发商的事情。

从2014年起,房地产市场出现下行态势,关于房价下降的尴尬局面再度出现,一些人的风险意识似乎还停留在原始状态,就没有认真考量过自己的买房行为。他们从头到尾都坚持“房子买了就赚钱”的思维方式,对近几年房价一路猛涨背后的风险缺乏预警,才产生了这轮降价之后的心理落差。

本质上说,买房和买股票、买汽车没有任何区别。股价下跌,股票会赔钱;新车上市,旧车型会降价,买了旧车型的人可能也会“赔钱”。人类社会从有“买卖”这件事那天开始,就是有赔有赚,并没有听说过因股市暴跌,股民去证券公司、证交所维权的,也没听说过基民去基金公司维权的。

股市在设立之初就有“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警示,而房地产市场的长期上行发展让人们淡化了“楼市有风险,买房需谨慎”的风险意识。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由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房价的涨跌起伏将成为常态,购房者已不能再抱着房价只涨不跌的心态买房。

事实上,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仅限于开发商保质保量售出房产业主以定价支付,未来的价格波动风险并不在合同约定范围之内。业主购买房屋以后房屋价格的涨跌属于商业风险,而这种风险是随着购房合同的生效从开发商转移到业主承担。购房者口中所谓损失的产生就是资本与货币市场的必然规则,不能以自己当初购房受损为由向开发商要求赔偿。

买房人经常听到售楼员信誓旦旦地保证:“房价真降了给您补偿。”尽管这类不实宣传在道德上有瑕疵,但不进入合同就无法作为虚假宣传甚至欺诈业主的证据。老业主依据这些“口头支票”向开发商求偿,并不会获得法律支持。

工商部门曾三番五次提醒消费者,“目前房地产虚假广告投诉中,99%存在取证难的问题,购房时要提前保存证据”。实际操作中,对于购房者愿意相信的那些“甜言蜜语”,生效的办法只能是将其写入合同。

做为独立有判断能力的成年人,应该具备房地产风险意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价格都有涨有跌,凡是买卖必然有赚有赔,每个人都不能以自己是不成熟的投资者为由,向社会要求赔偿。再多的血泪控诉也难掩市场本质,“只涨不跌”的神话终会破灭,为投资失误买单的只能是消费者自己。

房屋买卖是一种市场行为,业主开发商都应风险自担。开发商根据市场现状调整销售政策,选择降价促销属于正常合理的营销行为;伤不起的老业主在各地掀起要求退房、补差价的维权行动,维权业主动辄将售楼部当作战场,保安与业主互殴,轿车被砸,非法聚集堵路,这类破坏契约精神、扰乱社会秩序等暴力行为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可能导致“维权不成反致违法”的行为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依法治国时明确指出:“应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法律,有问题靠法律来解决,决不能让那种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现象蔓延开来,否则还有什么法治可言呢?要坚决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谁违法就要付出比守法更大的代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