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名八旬姐弟争房子闹翻 亲人私结联盟分房

海西晨报  2015-06-11 10:23

[摘要] 在亲弟弟向自己孩子下了驱逐令后,年过八旬的老人阿霞将弟弟阿军等人告上了法庭。而弟弟出具的一份老父亲生前遗嘱和调解书让阿霞咋舌———遗嘱载明老宅由弟弟阿军、阿永继承,遗嘱由阿军代书并代为签字。阿霞称此遗嘱为假。这份遗嘱,究竟是否有效?合不合法?

在亲弟弟向自己孩子下了驱逐令后,年过八旬的老人阿霞将弟弟阿军等人告上了法庭。而弟弟出具的一份老父亲生前遗嘱和调解书让阿霞咋舌———遗嘱载明老宅由弟弟阿军、阿永继承,遗嘱由阿军代书并代为签字。阿霞称此遗嘱为假。这份遗嘱,究竟是否有效?合不合法?

八旬姐弟法庭对峙

阿霞、阿永、阿军是阿杰的三个子女。姐弟三人都是年过八旬的银发老人,本应泡泡茶、散散步、看看满堂儿孙,却因老父亲留下的一栋老宅闹起了别扭。

原来,1980年,老父亲阿杰病重,一年后离世。送别老父亲后,手足情却开始产生微妙变化。原来,老父亲在鼓浪屿上有一老宅,随着这几年的发展,地理位置极佳的老宅成了,每月都能收上好些租金。老父亲在世时,老宅一直都是阿霞的儿子在打理。

2013年,阿霞的儿子收到了法院寄来的资料,才知舅舅和表哥(阿永的儿子)将自己告上了法庭,要求他搬离老宅并支付房屋占用费等。得知此情况后,阿霞再也坐不住了,她也将弟弟和侄子告上了法庭。

亲人私结联盟分房

“凭什么老宅只分给你们两家?”面对阿霞的质疑,阿军和阿永的儿子出具了一份阿杰生前的遗嘱和法院的一纸调解协议等。

这几份陌生的材料,阿霞从未见过。遗嘱上载明,老宅交由阿军和阿永永远继承,负责讼争房产的一切事项,其他人无权处理和干预。

仔细一看,阿霞发现,老父亲的遗嘱写于1980年5月,当时父亲已经病重,遗嘱由阿军代书,并代为签名,盖有父亲的两枚印章。遗嘱上另有小字备注:“经证实,遗嘱内容确实是阿杰的意见和签名。”并加盖了一机构的印章。2012年7月,该机构出具证明,证明1980年阿杰至该机构办理讼争房产由阿永、阿军继承的书面申请,并有见证人数人。

其实,早在阿霞将弟弟阿军和侄子告上法庭之前,阿军和阿永的儿子已经上法院调解过一次。那一次,根据阿军和阿永的儿子所提供的资料,法院进行调解,确认遗嘱有效,房产由阿军及阿永两个儿子继承,各享有一半份额。经了解,调解时,他们并未征得阿霞的同意,并向法院隐瞒了此情况。

根据调解书,阿军、阿永的两个儿子办理了老宅房产产权证

法院判决遗嘱无效

围绕遗嘱是否合法、调解书内容是否存在错误并损害原告合法民事权益,法院进行了调查。

法官认为,本案遗嘱系阿军即继承人之一代书,未载明代书人、其他见证人,且代书人与见证人未签字,不具备继承法规定的法定形式。

据此,被告提出已出具侨联会证明作为补充。但经法院查实,当时阿杰卧病在床,遗嘱并非阿杰本人送往侨联,与阿军之前所述相矛盾。另有其他继承人提出,遗嘱是阿军一手策划,非老父亲本人意愿。

根据双方所提交证据,法院认为,讼争遗嘱有重大瑕疵,且被告未提供充分证据证明遗嘱为遗嘱人真实意思表示。

近日,经思明法院一审判决,遗嘱无效,撤销2012年民事调解书。

法官说法

什么样的遗嘱易被视为无效?

思明法院法官旷洁玉介绍,被法院判定视为无效的遗嘱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遗嘱不符合法律格式、内容不符合法律规定等。

遗嘱不符合法律格式通常表现为自书遗嘱非本人亲笔书写、无签名、未注明年月日等。代书遗嘱则表现为无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无代书人、见证人和遗嘱人签名等,也属于不符合法律格式。

因内容被视为无效的遗嘱则主要表现为遗嘱人处置了其他人的财产。而这所谓的其他人通常是已过世的配偶或者在世的老伴(女性居多)。此类诉讼中,多数老年男性在立遗嘱时总是容易将夫妻共同财产误以为是其个人财产。此类剥夺了女性财产权的遗嘱通常被视为无效,至少有一半的财产处理是无效的。

另外,遗嘱过分“偏心”也可能被视为无效,如遗嘱完全未照顾有需要的继承人即生活特别困难、有生理残疾的继承人等。这种情况下,法院会酌情照顾这一部分特殊人群。

立遗嘱时应该注意什么?

法官提醒,立遗嘱时,遗嘱人可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七条。

立遗嘱前,遗嘱人首先要理清自己名下有哪些财产,哪些是个人财产,哪些是共有财产。根据法律规定,遗嘱只能处分个人财产。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并非什么人都可以当遗嘱见证人。据介绍,继承人、受遗赠人,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益关系的其他人、无民事行为能力和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均不能充当见证人。若以上人等参与见证,遗嘱将被视为无效。

除书面、录音遗嘱外,口头遗嘱也是遗嘱的一种形式。记者了解到,在危急情况下,可以立口头遗嘱。危急情况解除后,遗嘱人能够用书面或录音形式立遗嘱的,所立口头遗嘱无效。同样地,口头遗嘱也需要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

遗嘱人立下几份遗嘱咋办?

为避免后辈因遗产起纠纷,不少老人病重时都会想立遗嘱。可是,思前想后,遗嘱经常一改再改。如此一来,往往留下几份遗嘱。

法官介绍,此种情况下,若统一为未经公证的书面遗嘱,以后一份为准。若其中一份经公证机关公证,则以该份为准。

在涉及遗嘱的纠纷中,常有一方会提出对方遗嘱为伪造遗嘱。遗嘱真假如何鉴定?据介绍,鉴定遗嘱真假不难,可通过笔迹、年代等判定真假。法官告诉记者,伪造遗嘱有可能被取消继承权,前提是一方提出伪造意见并提供证据。不过,在实际诉讼中,这种情况极少出现。

遗嘱是否必须公证?

遗嘱只要内容、格式等符合法律规定,未经公证也是有效的,不过,经公证的遗嘱效力比不经公证的更强。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未经公证的遗嘱涉及房产分割,在遗嘱生效后其法定继承人或遗嘱受益人应根据遗嘱内容协商签订遗产分割协议,经公证证明后到房地产管理机关办理房产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若不签订遗产分割协议,则可向法院提起诉讼,房产管理机关再根据法院判决办理房产所有权转移登记手续。

 延伸阅读

六十岁男子家中裸体 公寓被法庭没收

长春:租房子租出奇葩事租来租去房子租"丢"了

毕业季来临 房价"恐涨"催生众多"毕房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