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抢滩京津冀一体化 产业地产未来前景可期

金融界股票   2015-06-26 17:45

[摘要] 2015年6月25日至26日,由房讯网发起并联合全联房地产商会共同主办的 “第七届中国产业园商务区发展论坛”于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与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产业地产”。

2015年6月25日至26日,由房讯网发起并联合全联房地产商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产业园商务区发展论坛”于北京富力万丽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创新与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的产业地产”。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李铁、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陈耀等地产界、产业界、金融界、学术界及互联网界专家、政商学界精英及新闻媒体超过600位嘉宾出席。论坛通过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形式就宏观经济形势与房地产趋势、金融形势分析与房地产企业战略、互联网+下的产业转型、众创空间对产业园区的影响等热点话题进行观点碰撞和现场讨论。

会上,国家发改委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表示,在认同市场经济的规则下,一定会出现供需的矛盾,所谓供需的矛盾在某种情况下的波动会体现在一段时间内供求紧张。中国的房地产商和政府的利益紧紧地绑在一起,在政府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矛盾就会持续放大。房地产和其他商品不一样,是占有空间的,占有的资源量也不断扩大,当前造成结构性波动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国性的原因是政府和地产商利益的结合,形成了对过剩的巨大推动。

李铁认为,面临结构性过剩,房地产需要转型,想要转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不要被短期的利益所困扰;其次,过去的发展轨迹是卖房子、占地,不要对传统的发展轨迹所约束;后就是需要研发,要在市场上占领先位置,就必须要研发。

谈到养老地产,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表示,2014年中国老年人口消费额已经达到了4万亿,到2050年是106万亿,国家对养老产业的政策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在今年4月份,政府出台了三个有关养老的文件,这都是对养老产业的利好。

聂梅生在会上还对养老产业的发展提出新的路径。她认为,养老产业要成为消费的重大领域,去房地产化是当务之急,之后要轻资产化。轻资产不仅是养老的服务和运营,还有平台资源、科技进步和互联网。聂梅生坦言,没有渠道资源,轻资产运作不起来。要从金融模式上进行创新,从传统的银行信贷和我们熟悉的杠杆,比如基金、信托,进入金融产品的整合,还有互联网金融众筹等,如果忽视了这些,创新模式就不存在。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在题为“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与房地产发展趋势”的演讲中表示,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房地产关系非常密切,一季度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大和房地产市场的疲软,住建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财政部、国税局等六个部门在3月下旬出台了文件,对鼓励和支持居民的自住性和改善性需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政策的利好影响下,4月份以来的房地产市场形势出现了下滑的积极变化,4月当月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明显的企稳回升。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朱中一认为,当前的市场回暖与政策的利好是密切相关的,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改善型需求会继续释放,但是对来说,不具备房价过快上涨的问题,因为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并且政策是支持自住型和改善型的。房地产企业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楼市回暖良机,抓紧加快去库存

谈到产业地产的发展,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在会上表示,产业地产是为地产提供空间、服务、载体的地产服务商,是一个区域的经济、产业发展的依托和支撑。任何一个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产业,没有产业的区域,那就是空城、睡城。产业发展的规律要求是集群化的,产业地产的品质、产业地产的服务,对一个园区的成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

陈耀在会上提出产业地产发展的三个新方向:

,经济进入新常态,在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产业要进行转型升级。产业的转型升级会为产业地产的发展提供新的需求。未来中国经济、中国产业发展,还是逐步地去工业化,国家服务业的比重已经超过了二产。未来服务业,特别是在大中型城市,是服务主导型的经济。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还要探讨北京市究竟是什么样的格局。转型和升级,从微笑曲线的变化来看,升级就是要向微笑曲线的两端,从制造、加工,向研发、设计、营销、物流、仓储、贸易,向这两端的方向发展。

第二,未来产业地产可以通过市场化、民营化的发展,提高产业地产的市场化程度,通过进一步的深化改革,为产业地产释放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在产业地产上还需要研究、需要呼吁、需要推进它的改革。今后,政府的职能在地产界应该退出来,政府绝大部分的精力应该放在提供公共服务,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上。这样的话,未来一部分产业地产如果能朝向民营经济、民营企业,这可能会为产业地产释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

第三,未来产业地产发展要以三大区域战略为引领,抢抓产业地产发展的新机遇。三大战略是指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规划纲要4月底是经过政治局审议通过,核心就是要有序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在2017年之前,要分三个阶段,要在交通、生态、产业升级和转移,重点是在产业升级和转移方面,在这三大领域要取得突破,主要的目标是分三期,近期是在2017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取得明显成效,中期到2020年,北京市人口要控制在2300万,远期到2030年,京津冀三地在公共服务上要均等化。

会上,亿达软件新城总裁高炜从创新融合角度阐述了产业地产的亿达模式;利海集团执行总裁汪传虎在题为“资本与互联网思维下的产业聚集模式”阐述新型城镇化下的产业以及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思考;联东集团常务副总裁梁环宇对“大变局下产业园区的创新和转型”做了精彩演讲;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教授钟伟认为,要想用互联网+来改造房地产,要在过去的“地产+产业”之外,加一些酒店、写字楼;其次是在产业链方面调整,比如在投资领域,使用互联网引入GP、LP,经营性众筹和股权众筹等新的思维方式。

天津市驿动同联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哲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产业地产与传统的房地产有很大不同,它是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延伸的产物。传统开发商尽管有充沛的资金,但大型集团的决策机智和内部平衡很容易让产业地产失去话语权,他还提到驿动同联在天津的华龄硅谷·驿展园项目的总体规划。

会议当天下午进行的圆桌对话环节由房讯网董事长刘凯主持,探讨"众创空间对产业园区的影响"。参与嘉宾包括:泰禾集团(34.2 停牌,咨询)总裁助理沈力男、星太装饰集团董事长胡振海、北京金丰科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毅、全球企业不动产协会大中华区及日本地区总监钱江、北京兰格加华集团副总经理庄捷、平安不动产北京公司总经理许良飞、北京国际矿业城总裁朱绍宝、鸿坤地产集团北京区域公司副总经理王悦新。

会上还隆重举办了云建材上线仪式以及“中国产业地产十强”颁奖典礼,并且发布了由启迪协信产业研究院与全联房地产商会共同研究编写的《2015年中国产业地产发展报告》。

据了解,中国产业园商务区发展论坛源于2009年6月,已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年会,由全联房地产商会和房讯网联合主办,作为产业园区、金融商务区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论坛的每次年会均汇集了地产界、产业界、金融界及学术界具话语权的权威人士,围绕当年中国产业园区、金融商务区新动态设定主题,各界人士对行业内各相关层次的变化做深度交流与有效探讨,并形成对当前产业地产发展的共识。

 延伸阅读

孙新阳:用改革办法解决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和难题

海南交通投资向少数民族地区倾斜 5年投入190多亿

6月16日海南商品房签约318套 三亚58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