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没规划没证件没配套 三亚:农田长出住宅楼

人民日报   2015-06-30 09:07

[摘要] 按照三亚市规划部门的要求,这个小区本应是一个热带高效农业的科教园。如今这里却变成了居民楼,被以6000—70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卖给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住户。

6月17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北岭路上的三亚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这个17栋建筑的小区,在一片低矮的平房中很扎眼。

早上10点,小区内静悄悄的。“这个小区有人吗?”记者问附近居住的村民。“大多是来过冬的外地人。”附近知情的村民说,“冬天人多,晚上有六七成的灯都亮着。现在这里热,又加上政府说这里是违建,好多人都走了,夜里也只有几十户。”

崖州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片建筑,一共有1400多间,合计11万平方米。

按照三亚市规划部门的要求,这个小区本应是一个热带高效农业的科教园。如今这里却变成了居民楼,被以6000—70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卖给了来自各地的住户。

这么大一片违法建筑,是怎么生长起来的?对周边居民生活有多大影响?该不该依法拆除?记者进行了调查。

菜篮子里盖房子,排污直接进村子

三亚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存在的时间并不长。

项目坐落在崖州区城西村委会高地村旁、崖州区现代农业科教园项目内,权属三亚市农业局下属单位优质蔬菜开发中心。2008年,科教园项目土地经三亚市国土局确权为科教用地,此项目承担着三亚发展高效农业和守护好市民菜篮子的任务。

项目外,依然是被农场职工承包的农田。房子是什么时候建起来的?正在田里耕作的容礼光回忆,这片小区的建设是从2013年陆陆续续开始的。从建设开始,这里的田地就遭了殃。

容礼光指着一条排污沟说:“你看,这小区排污就是这么排的。”小区外,一条简易的地上排污沟,将小区内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到了田里的排污沟里。农田里的排污沟浅,排不了整个小区的污水,污水溢出,附近的田就被污染了。

担心田地的人,不止容礼光一个。在附近耕作的100多位农户和他们的家属,都有同样的忧虑。

为什么这个小区没有配套的排污呢?崖州区区委书记苏金明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没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商品预售(销售)许可证”的违法建筑。

这样的违法建筑,根本不在城市规划当中,自然也就没有相应的水、电、排污管道、消防等基础设施。“污染只是其中的问题之一。要是发生安全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苏金明说。

这样的违法建筑,在三亚并非孤例。据官方统计,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三亚市违法建筑存量为412.1万平方米。海边、河边、绿地、红树林甚至道路中间,都有违法建筑。

以租代售上千套,土地增值几百倍

热带农田变楼房,这么大片的违法建筑,是怎么生长起来的?

记者从政府部门了解到,2008年,三亚市农业局下属科级单位优质蔬菜开发中心(后更名为三亚市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热科院”)位于崖州区北岭路的465.09亩土地,经三亚国土局确权为科教用地。

2010年5月5日,热科院与三亚玉井温泉休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玉井公司)签订《土地承包合同》,约定热科院将300亩土地承包给玉井公司使用,土地承包金每年每亩400元。

2012年7月21日、2013年4月19日,玉井公司与三亚广励智信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智投资)先后签订《三亚现代农业科教园A09地块投资建设经营协议书》(23.3亩)、《三亚现代农业科技园A13地块投资建设经营协议书》(29.5亩)。按照合同约定,广智投资在这两块地上投资建设楼房。

2013年6月起,广智投资开始动工建设楼盘,即金阳光温泉花园小区。同时,“以6000—7000元每平方米的价格,租20年送30年”的名义,变相出售商品房。而崖州正规的商品房,时价过万。

不过3年,通过两次转手,每平方米土地少说增值了几百倍。截至发稿时,小区内共建设房屋1988套,房屋面积小30平方米,大70平方米,以租代售1382套,销售金额超3亿元。

这样明目张胆的违法建筑,就没有人管吗?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工作人员苦笑道:“怎么不管?强制拆除违建是要经过法定程序的,但违法建设才不管程序不程序。在我们依法调查取证的阶段,人家就抢着把房子建起来了,质量肯定也没人管,反正开发商又不住在自己建的房子里。”

“金阳光温泉花园项目开发商不仅公然违法建设,房屋销售还涉嫌诈骗、伪造合同。”三亚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开始,三亚市热科院连续向项目开发商发送13份通知,责令其停止违规建设行为,并通过在项目内张贴公告、在媒体和官网公示公告等多种方式,告知消费者项目的违建性质。

当初曾经动心的高地村村民洪明雄,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幸好政府说这里是违法建筑,不能买,我才没买。不然就亏大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