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住房公积金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

上海证券报   2015-07-08 08:19

[摘要] 近日,国内首单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汇富武汉住房公积金贷款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上市交易,这标志着万亿级的公积金贷款存量资产迎来盘活的良机。

POP"> 
POP">

近日,国内首单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汇富武汉住房公积金贷款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发行,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上市交易,这标志着万亿级的公积金贷款存量资产迎来盘活的良机。

据业内人士称,此专项计划由武汉公积金 为缓解当前流动性不足风险而发起的,由中国民生银行及东方花旗证券联手打造,以武汉公积金 为原始权益人,民生银行为托管银行和资产服务机构,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计划管理人,东方花旗证券为财务顾问和主承销商,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和上海新世纪评级为本专项计划提供法律和评级服务。此期证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其中优先级证券为4.75亿元,次级证券为0.25亿元,优先级证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挂牌交易。

上海证券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此专项计划的整体方案设计 新颖,但基于安全的基础资产,巧妙的交易结构以及各方中介机构专业的执行能力,使得创新基础资产论证过程十分顺畅。此外,该人士还表示,上交所[微博]历来高度重视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自去年12月实行备案制以来,一方面继续深耕成熟基础资产类型项目,另外一方面 重视对创新基础资产类型项目的研究与推进。此专项计划对应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市场容量巨大,此类资产将有望成为交易所证券化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上交所也表示愿与市场同仁一起推进此类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与壮大。

就资产特点而言,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具有稳、风险小、信用好、小额分散的特点,是理想化的证券化资产类型;但贷款期限偏长,贷款利率偏低和地区集中度高的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证券化的实操性。此专项计划巧妙地引入“优先/次级”、“超额抵押”等安排,从而突破了长久以来个人公积金贷款在证券化实务操作上的壁垒,优先级证券获得了评级机构出具的AAA级评级。

武汉公积金 有关人士透露,此次以资产证券化方式向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上海证券交易所 给予了专业指导。此次证券化融资的落地,将有效拓展住房公积金 的融资渠道,提高公积金的使用效率。此次融资的资金将全部用于支持武汉地区缴存职工的刚性基本住房贷款需求,充分彰显了住房公积金在“惠民生、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上的正能量。

有资深 人士指出,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资产质量安全,证券评级高,率较银行发行的RMBS高,可作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稳健型 人参与 证券化品种的可选配置之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