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亚:公寓擅自改建成危楼 相邻房屋安全受影响

三亚日报  2015-09-23 08:48

[摘要] 位于港门村社区居委会的随缘河畔公寓,在未经审批情况下,“开发商”擅自对房屋进行改造,将大户型房屋改造成小户型房屋且安装电梯。2007年,该公寓被鉴定为危楼。这栋倾斜的公寓,影响相邻百合公寓的安全。

市领导:尽快拆除危房,吉阳区牵头制订住户过渡安置方案

位于港门村社区居委会的随缘河畔公寓,在未经审批情况下,“开发商”擅自对房屋进行改造,将大户型房屋改造小户型房屋且安装电梯。2007年,该公寓被鉴定为危楼。这栋倾斜的公寓,影响相邻百合公寓的安全。如今,百合公寓也被鉴定为危楼,同样面临拆除。信访人恳请相关部门对以上两栋危楼进行拆除。同时,信访人认为百合公寓之所以成为危楼由随缘河畔擅自改造房屋所致,要求随缘河畔开发商在百合公寓拆除后,替百合公寓住户在原址上重新盖楼。

9月22日下午,在大下访活动开始前,许振凌带着住建局、信访局、吉阳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前往现场一探究竟。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缘河畔公寓与百合公寓之间的横向距离不足30公分。另外,随缘河畔公寓上半部分已经出现轻微倾斜,倒向百合公寓。令人担忧的是,这两栋公寓里都有住户居住。

信访人蒋先生表示,他是百合公寓业主。随缘河畔公寓建于1994年,占地面积约270平方米,有8层56间房。2007年,“开发商”擅自对房屋进行重新改造,将大户型改成小户型又安装了电梯。目前,该房屋已被吉阳区住建局委托有资质的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认定为危楼。孰料,2015年6月24日,吉阳区住建局向百合公寓住户下达房屋安全监测鉴定报告,认定百合公寓为危楼。

蒋先生说,既然是危楼,无法满足居住的基本使用要求,且适修性差,必须拆除。百合公寓的所有业主认为,百合公寓之所以成为危楼,是由“邻居”随缘河畔非法改造房屋所致,希望随缘河畔开发商对百合公寓业主进行赔偿,在百合公寓拆除后,在原址上重新盖楼。

经过调查,随缘河畔公寓产权发生几次变更,开发商虽然是三亚双清实业有限公司,但是房屋改造属于其他公司所为。目前,三亚双清实业有限公司因种种原因并未取得随缘河畔的产权。

许振凌表示,住户的生命权高于一切,既然这两栋公寓已认定为危楼,有关部门应尽快启动危房拆除工作。因两栋公寓在人流密集的居民区,在危房拆除之前,要对其进行风险评估。此外,吉阳区应牵头对这两栋危楼进行动态监管,时刻确保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关于赔偿问题,涉及两栋公寓之间的责任认定问题,理应由司法部门判定。相关部门要对以上两栋公寓的性质进行界定,是违建房屋,毫不犹豫进行拆除。对于危房处理,启动危房改造机制,妥善处理危房改造过程中住户过渡安置问题。

在司法部门以及有关部门调查期间,吉阳区牵头处理好危房拆除后的善后安置问题,制订妥善的住户过渡安置方案,确保住户在危房拆除期间“有屋可居”。

 延伸阅读:

三亚打违攻坚是践行“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

金九不金?一图读懂三亚一周楼市

一秒辨三亚好坏户型 这几种户型打死不能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