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外滩地王之战到底谁赢了?

新京报  2015-09-28 09:49

[摘要] 9月23日晚间,SOHO中国、复星国际双双发布,就上海外滩8-1地块(BFC项目)的归属权作后的厘清。SOHO正式退出,复星全盘接手。一场五位房地产大佬纠缠五年的外滩地王战就此落幕。市场咸称郭广昌获得全胜。

新消息: 9月23日晚间,SOHO中国、 复星国际双双发布,就上海外滩8-1地块(BFC项目)归属权作后厘清。 而SOHO正式退出, 复星全盘接手。一场五位房地产大佬纠缠五年的外滩地王战就此落下帷幕。市场称郭广昌获得全胜。

郭广昌, 当然是获得全胜。 证大和绿城事实上已经退出该项目, 潘石屹SOHO中国正是收购了他们股权才拥有了外滩地王的0%的股权, 也正是因为这50%股权郭广昌是否有“优先收购权”,  郭才与潘打了这场三年多官司。

这场官司虽然现在以和解告终。在表面上,  潘石屹SOHO中国是输了, 一审判决也是他们输(当然二审判决还遥遥无期,可时间便是金钱,能够现时解决对郭是很有利的)。 SOHO拿到的现金为45.85亿元。 而当时SOHO收购50%股权时的价格为40亿元,考虑到资金投入有正常的成本,SOHO在外滩地王中这几年, 并没有获得什么投资。对于这样规模的大投入,没有其实就是亏本。

潘石屹之所以在目前这个时刻愿意不赚而退,  对二审没有信心应该是一个重要原因, 而SOHO中国正在转型则是主要原因之一。

外滩8-1地块自成为外滩地王不久,随着中国房地产的新政开始,中国房地产市场就形格势禁,一直低迷不振,开发商赚大钱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形势也发生着巨大变化,原来主要依靠投资建设拉动发展的模式越来越难走下去,中国经济重心似乎越来越转向新兴产业、服务产业。原来房地产开发商纷纷改变自己发展战略。目前接手外滩金融中心酒店部分的、也是中国首富的万达集团王健林,首先提出“轻资产”战略。

潘石屹SOHO中国何尝不是在朝这个方向转?潘石屹说:“目前SOHO中国净负债率25%,是房地产行业第二低,仅次于万科,而高的房地产企业负债率达到251%,所以,我认为SOHO中国转型是成功的。在现金流方面,SOHO有接近100亿现金,在整个房地产行业少见。”

潘石屹说他儿子创业不会成功只是个自嘲,作为大集团、大资本难有孤注一掷的魄力, 那是全世界的规律。目前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转折时期,   创新确实是未来发展、赚钱的方向, 可是。 究竟怎样创新?怎样创新才能发展才能赚钱?谁都不知道。 潘石屹的SOHO中国那样的大资本不太可能自己去创新, 他们在经济运行的角色中只能扮演投资者。而扮演好投资者首要条件就是拥有现金。

外滩金融中心即将完工,而上海楼市正好也处于上升阶段,此时此刻郭潘达成和解。如果不是处于这个时刻,潘不一定能够拿到目前这个数目现金。所以,外滩地王之战落幕,郭胜了,潘也没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