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亚提升 “三路”景观绿化 丰富树种优化遮阴效果

三亚日报   2015-10-13 09:16

[摘要] 国家住建部将三亚作为“双修”“双城”工作的试点城市,积极支持三亚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综合管廊与海绵城市建设。迎宾路、凤凰路和榆亚路(以下简称“三路”)景观提升工程作为城市“双修”近期实施的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苗木迁移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争取在春节前打造景观优美、体现仪式感、绿量充足的道路景

“国家住建部将三亚作为“双修”“双城”工作的试点城市,积极支持三亚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综合管廊与海绵城市建设。迎宾路、凤凰路和榆亚路(以下简称“三路”)景观提升工程作为城市“双修”近期实施的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苗木迁移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争取在春节前打造景观优美、体现仪式感、绿量充足的道路景观。据了解,“三路”景观提升工程绿化改造总长度35.3公里,绿化总面积212.1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方、绿化、铺装、景观小品、景观建筑、海绵设施、给排水、供电、景观照明、管线迁改等,将分两期实施。”

改造效果:绿化遮阴佳景观丰富多样

“凤凰路、迎宾路、榆亚路作为进出三亚的城市门户道路和市区的主要交通干道、景观大道,目前虽然都有一定的绿化基础,但绿化品质不高。”市园林环卫局副调研员王凤山说,有些路段景观较为凌乱,树种繁杂,大小参差不齐;有些路段道路绿化空间缺乏韵律感,景观效果不佳;有些路段缺株现象普遍;有些路段树木长势较差,道路整体景观品质与三亚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形象和城市定位不相符,亟需进行提升改造。随着三亚成为城市“双修”的试点,“三路”景观提升工程被纳入城市“双修”近期实施类项目之一。

记者了解到,此次改造以修补和提升品质为主,坚持四点原则:一是老路老办法,新路新办法,坚持原有树木“能保留尽量原地保留”的原则,原有的路面不破不挖;二是要体现门户道路的仪式感和三亚热带滨海旅游城市的特色;三是要体现充足的绿量和满足道路遮阴需求,同时尽量选用三亚本地树种;四是要满足较强的抗风性能,从长远考量,尽可能避免因台风造成的毁灭性的倒伏及对交通的影响。

对于“三路”绿化改造后的遮阴效果,王凤山表示,保证遮阴效果是“三路”改造必须要坚持的重要原则之一。改造后,三条道路的人行道上或人行道边上(人行道没有树池的情况下)都会种植高大的阔叶遮阴乔木,如雨树、榕树、麻楝等,以满足人行道遮阴需求。在有空间的路段,还会在人行道外侧再组团式种植一些阔叶遮阴乔木及果树,一方面丰富道路景观,增加道路绿量,另一方面形成厚实的绿色背景,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舒适的出行环境。

记者从市园林环卫局了解到,此次改造的三条道路所用的树种不同,绝大多数为本地树种。对整个三亚城市景观来讲,不同树种分别营造不同的道路景观特色和体现不同的功能,达到景观多样性。榆亚路基本保留原有较好的榕树及椰子树,对缺株的地方进行调整补种榕树及椰子树,人行道外侧主要种植各种果树和本地乡土树种,形成“椰影榕荫,花果溢香”的景观效果。没有种植其它名贵的棕榈科植物。迎宾路(包括吉阳大道、迎宾大道)原有绿化树种较多,参差不齐,且缺株现象普遍,景观凌乱,道路绿化空间缺乏韵律感,因此在保留原有榕树、小叶榄仁、雨树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设计,补植中东海枣、老人葵、糖棕、各种本地果树和三亚乡土树种等,形成“繁花秀景,棕榈迎宾”的景观效果。凤凰路采用糖棕、蒲葵、雨树、各种果树和三亚本地乡土树种打造一条城市活力“动脉”,该显山的显山,该露水的露水,该展现田野的就展现田野风光,把它们串联起来,展现浓郁的热带风情。

苗木迁移:不会轻易动迁,优化调配移植

王凤山告诉记者,因为是对原有道路进行提升改造,所以必须要进行树木迁移或重新整合。目前所开展的树木迁移主要包含两方面工作,一是对长势较好、景观效果较好的乔灌木尽量使用,在该条道路内进行优化调配补植或在几条要改造的道路之间进行统筹调配,部分移植到其它需要绿化的现状道路上,如凤凰路的部分菩提榕已移植到海龙路进行种植,育新路、水蛟路的小叶榕部分移植到迎宾路和吉阳大道等;二是对一些长势较差、较小的乔灌木暂时移植到市苗圃场进行种植,养护管理一段时间后,将用于其它城市绿地的绿化建设。

对道路树木的迁移,市园林环卫局历来都非常慎重,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动迁,除非是因为先前的树木长期长势不佳、设计不合理,或者是因为城市不断发展升级以及城市交通发展需求。在苗木迁移之前,每条道路需迁移的苗木都进行了编号登记。对于在铺设管道、迁移树木时会碰到的一些低矮地被,经挖出后能够成活的则装袋修剪放到苗圃进行培育,待其长大后用于其它绿化建设;而对于一些挖出后很难带土球且较难以成活的小部分灌木也尽量送到苗圃场进行假植,使其成活。在树木迁移过程中,都要求工人小心挖运,把损失降到低。

为了给工程开工提供必要的场地条件,市园林环卫局正在进行施工准备工作。树木的迁移和管线的迁改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树木迁移单位也制定了详细的施工组织计划,并昼夜加紧施工。“但因近期三亚雨水较多,在夜间施工及遭遇风雨天气施工时,能见度低、施工条件差等客观实际困难,路面的保洁工作有时还不到位,有泥土洒落未及时清理现象。有时,树木迁移修剪下来的一些树枝没能及时运走,这些树枝晒干后被误认为是浪费的苗木。”王凤山告诉记者,受场地条件限制,树木迁移和管线迁改未严格按规范设置施工围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道路交通畅通和交通安全和周边环境,这是以后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加以规范和改进的方面。

他表示,在以后的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将会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在工地现场设置警示牌和施工告示,同时做好施工组织,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做好路面卫生保洁,落实环境保护措施,控制扬尘,保证交通安全顺畅。

绿化改造:准备工作正在进行春节前初见成效

根据规划,每条道路人行道外侧会有几米到几十米甚至一百多米宽的绿化带。在这些绿化带内,只要空间许可,都会设置慢行道及一些配套服务设施,较宽的绿地还会建设成小游园,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多一些休闲游憩活动空间。目前,大部分人行道外侧的绿地都需要征地,天涯区和吉阳区也正在开展征地工作,待征地工作完毕后,市园林环卫局即可进行绿化建设。

记者了解到,“三路”绿化改造前后区别有五点:一、增加道路绿量100多公顷,强调防护林带的生态功能。将道路红线内的基础绿化与红线外的防护林带一并设计、一并建设,充分发挥绿带的防护功能和生态廊道功能;二、融入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建设绿色街道。充分利用道路雨水,减轻排水压力,减少绿化用水,降低道路绿化养护成本;三、改善户外通行环境,营造宜人空间。种植大量的遮阴树种,打造舒适的慢行通道;四、提升道路景观品质,展现三亚城市形象。重点应用热带特点的棕榈科树种、本地观赏树种及各种果树。红线以内的绿化以规则式的种植为主,满足城市道路安全要求和视觉要求。红线以外,主要结合场地现状和地形条件,以片状组团形式种植,增加绿量,丰富道路景观层次,打造自然生态道路景观;五、道路交通更加安全顺畅。在机非分车带种植抗风性较强的棕榈科植物,可避免因台风吹倒树木而影响道路交通及行车安全的情况发生。

王凤山说,目前三条路的景观提升都在进行施工准备工作,如苗木移植及管线迁改等,同时每条道路也做了一个示范段。根据市里工作要求,“三路”景观提升工程要在春节前完工。他表示,结合目前工程进展情况,可以在春节前完成道路红线内绿化建设,即机非分车带和人行道绿化,而道路红线外的绿化要根据征地工作进展情况而定。春节之前,三条道路景观会初见成效,得到提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