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三亚“三路”将打造成海绵绿色廊道

三亚日报  2015-10-15 08:43

[摘要] 迎宾路、凤凰路和榆亚路(以下简称“三路”)景观提升工程作为城市“双修”近期重点实施的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苗木迁移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争取在春节前打造景观优美、体现仪式感、绿量充足的道路景观。

三亚“三路”将打造成海绵绿色廊道

——设计师解读迎宾路、凤凰路和榆亚路设计方案

迎宾路、凤凰路和榆亚路(以下简称“三路”)景观提升工程作为城市“双修”近期重点实施的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苗木迁移等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争取在春节前打造景观优美、体现仪式感、绿量充足的道路景观。对于“三路”景观提升设计方案中的理念,记者采访了负责设计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及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市园林环卫局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通过对三条道路沿线绿化提升,进一步营造具有浓郁热带风情的门户道路景观,凸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特色,打造三亚城市道路的3.0升级版。那么,景观提升后的“三路”相比之前会有哪些优势和特点呢?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项目负责人牛铜钢及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欣告诉记者,提升后的迎宾路、榆亚路和凤凰路,更多地融入海绵城市的建设技术,增加道路绿量和防护功能,同时提升道路景观质量,终将三条城市主干道建设成为真正的“绿色道路”。与现有道路相比,市民能感觉到明显的变化便是道路绿量多了100多公顷,以及防护林带的生态功能加强。设计将道路红线内的基础绿化与道路的防护林带一并规划,应用乡土植物大面积片植,充分发挥绿带的防护功能和生态廊道的功能。

道路在海绵系统中承担着输送雨水径流的作用,是海绵系统的“动脉”。在“海绵城市”的背景下,“三路”将被打造成为重要的海绵绿色廊道。“三路”的提升改造,采取透水铺装、多功能树池、旱溪、生物滞留带、植草沟、雨水花园、雨水湿地、蓄水模块等一系列的措施,并进行系统化、集成化的使用,将“三路”的建设作为城市“双修”工作的示范,能够对未来城市的低影响开发提供借鉴。 “三路”的景观提升会改善户外通行环境,营造宜人空间。牛铜钢表示,三亚作为热带城市,其气候特征要求户外应有良好的通风好遮阴环境。迎宾路和榆亚路通过沿路种植大量的遮阴树,可营造环境适宜的慢行通道。结合周边城市用地和城市绿道建设,布置景观节点和林下的活动场地,提供社区公共户外活动场所,丰富道路绿带的各项功能。王欣表示,凤凰路会从慢行系统的功能出发,分为通勤主导功能与休闲游憩主导功能两种类型。依据凤凰路的道路等级及功能定位,凤凰路慢行系统将以“通勤主导功能”为主。

据悉,道路景观的提升主要是形成连续的道路景观界面,突出三亚热带植物景观特色,充分体现三亚热带滨海城市的特点。在“三路”景观提升设计中,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及北京土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通过分析三亚乡土植物资源、特色植物景观,认为道路景观应重点应用热带特点突出的棕榈科植物、种类繁多的本地果树、色彩斑斓的乡土观赏树木。

所以,在凤凰路的景观提升设计中,以大可能性保留原有种植为基本原则,同时分段统一道路形象,主要使用糖粽、蒲葵及雨树三种乔木作为基调树种,绿化带中补植果树。因为糖棕植株高大,生长较快,羽状叶片常年油绿,巨大而稠密,犹如天然的华盖,遮挡住热带炽热的阳光,是能够体现热带风情的优良品种;蒲葵四季常青,树冠伞形,叶大如扇,是热带、亚热带地区重要园林绿化树种;雨树枝叶繁茂树形优美,通过在凤凰路部分路段的高密度种植,在未来能够形成绿色隧道的独特城市景观。

迎宾路和榆亚路的植物选择也重点在于突出三亚的热带特色、地方特色、道路的遮阴和防护要求,并体现道路景观整体性。重点应用了成本低廉的热带果树、观赏性强的植物、丰富多样的棕榈科植物,以及大量的乡土花木。果树包括椰子树、槟榔树、菠萝蜜树等;观赏类植物包括木棉、凤凰木、黄花风铃木、酸豆、高山榕、小叶榄仁等;棕榈科包括大王椰、椰子、假槟榔、老人葵、糖棕、散尾葵等。

市园林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路”景观提升工程将在春节前初见成效。届时,凤凰路将被打造成为交通安全高效、城市特色鲜明、形象展示丰富的城市景观大道,勾画出“路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美好效果;榆亚路将显示出“椰影榕荫、花果溢香”的效果,体现出亲切、浪漫、自然的空间氛围;迎宾路的景观则是“繁华秀景,棕榈迎宾”,体现出热带、热烈、热情的空间氛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