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海南省今年全面推动农房报建工作

三亚日报  作者:邵长春  2016-01-08 11:55

[摘要]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在去年22个农村居民建房规划报建试点基础上,推动该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强化增量农房的建筑风貌管控。

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今年我省将在去年22个农村居民建房规划报建试点基础上,推动该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强化增量农房的建筑风貌管控。

去年,省住建厅组织编制50套特色民居建筑方案图集,加强农民工匠培训,完善和深化村庄规划,在全省推动22个农村居民建房规划报建试点,引导和鼓励农民选用政府免费提供的特色建筑方案建房,并给予配合工作的农民优先报建及奖励。海口云龙、三亚崖城、儋州那大、琼中湾岭、澄迈福山、琼海博鳌、五指山水满乡等一批乡镇加强农村居民报建管理,风貌管控效果显著。

但试点过程中也发现,部分市县对村镇风貌建设工作重视不够,村庄规划报建审批工作滞后;同时农村居民建房报建涉及国土、林业等多个部门,需要联合推动,部分地区农民报建意识还不高,村民的主体性没有很好发挥。

对此,省住建厅要求各地今年要结合我省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选择资源条件较好的村庄,对其村庄规划进行提升和深化,增加景观设计、产业引导、业态策划等内容,提升我省村庄规划编制水平,加大对农村违法用地及违法建设行为的打击力度。

同时,今年还将组织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下乡服务,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进一步挖掘、梳理和总结岭南传统建筑文化的丰富内涵,传承和发扬历史文化,保护传统村落的建筑形态和特色风貌,提高村庄规划建设水平。

此外,要尽快形成农房改造与体现地方特色风貌相结合的长效激励机制;继续将今年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全部纳入村庄规划管理,实行规划报建,要求农户必须按照政府提供的特色建筑设计方案建设,验收合格的,方可获取补助奖励资金;并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延续和塑造具有海南乡土特色的乡村风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