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修补:将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三亚日报  2016-06-07 09:33

[摘要] 市区南边海渔港,在景观灯的照射下,时代海岸和鸿洲码头流光溢彩,如同夜色中一幅美丽的画卷。

市区南边海渔港,在景观灯的照射下,时代海岸和鸿洲码头流光溢彩,如同夜色中一幅美丽的画卷。

三亚湾海坡村,随着“轰隆”一声巨响,13层高的违建“豪都花园酒店”主楼应声倒地,扬起高高的灰土。

解放三路雨污水分流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

2015年6月10日,国家住建部下发文件,原则同意将三亚列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双修)、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双城)综合试点。一年来,三亚围绕“双修”“双城”试点中心工作,披荆斩棘不分昼夜,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本报推出“生态修复篇”、“城市修补篇”、“海绵城市篇”、“综合管廊篇”系列稿件,敬请关注。

城市修补篇

大约一年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期间,海南骑楼风情展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嘉宾的目光。沿着历史的长廊寻觅,人们看到了海口中山路骑楼老街、三亚崖城古镇骑楼的身影,感受到了琼州人文古韵的魅力。

不出数月,我们在三亚市区也能获得这样的体会。作为“双修”项目之一,解放路外立面改造示范段项目将打造骑楼风格。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发生变化的将不只是解放路。三亚正在热火朝天地向前推进城市修补工作,其将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主要目的,以广告牌匾整治、城市绿化改造、打击违法建筑、优化城市色调、城市亮化以及天际线和街道立面改造为重点内容,给人们呈现更靓丽的三亚。

立面改造:

追寻城市的内外兼修

在三亚,解放路早已是商业网点密集的区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有的街道与川流不息的消费人群相对比,显然需要一次绽放新颜的机会。

解放路示范段环境整治工程来了。该工程是指从和平路起至光明路的解放路段综合改造项目,全长420米,两侧路段共计改造840米。主要分为建筑立面改造、道路整治两大块。在建筑立面改造方面,统一外立面墙体颜色,使其符合三亚的城市特点与风貌,规范建筑物广告牌大小,并具有一定的美化性,恢复三亚城区部分街道原有的骑楼建筑特色,将私自封闭的廊道恢复原貌,或在原基础上进行增加改造。同时,对外墙悬挂物进行美化改造,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在道路整治方面,将对破损道路进行修复,恢复人行道的休闲功能,增加休闲座椅,增加道路绿化,例如开花植被、遮阳树种等,对于人行道上的供变电箱、通讯箱等占用道路的设施全部入地,还路于民。

在解放路瞄准“骑楼风”的同时,其他街道也开始行动了,整治道路两旁建筑的广告牌匾、清理悬挂在住宅阳台上的广告横幅、拆除主干道沿线的建筑围墙围挡……

游客来到三亚,鹿城的风光、气候、酒店、景区无疑都会令之赏心悦目。随手拍下图片发到朋友圈,有人就会发出“心向往之”的羡慕。但是,当他们进入市区逛一逛,两者对比,有人难免会产生一些落差感。有观点将这种落差称为二元化问题,前者无与伦比的美丽,为三亚作了好的注解;后者在快速发展中前进的步子似乎有些滞后了。

三亚决心解决这个问题,把整体城市形象提升上去,必然要解决短板问题。6月的头两天,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带队开始了一次“地毯式”检查。解放路、榆亚路、凤凰路、迎宾路,从三亚湾到大东海,几乎把市区走个遍,目的就是检查前一阶段街道立面等综合环境整治情况,查找不足,再加大力度推动整治。

如果说改造街道立面是因其处在很显眼的位置,那么你可能就低估了三亚的眼界。既然要提升城市形象,必然会谋划更大的棋局、着眼更长远的目标。为此,在街道立面上下工夫的同时,三亚正在更大范围内苦练内功。“让农贸市场来一次‘革命’,彻底蜕变”,把农贸市场建成一个可以对外进行旅游服务接待的地方。这是三亚下定的一个决心,针对农贸市场、水果店、餐饮业、旅游购物点的管理规范同时出台,一场大范围的市场整治拉开序幕。简而言之,不只是让市民游客眼前一亮,还要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服务品质的提升。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城市修补工程是十大工程之一,而全域旅游发展则在十项计划之列。三亚当前正将“双修”“双城”、全域旅游发展、市场整治等多项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如此一来,下一步焕然一新的区域显然不止于解放路而已。

打违控违:

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

5月13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中廖村纪事”,讲述中廖村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乡村,为村民拓宽致富路的故事,中廖村成为走红的“乡村明星”。正如媒体报道,中廖村是“一座没有违建的村庄”。但与此同时,其他区域的违建状况却不容乐观。

过去10多年的时间,三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边陲小渔村一跃成为著名的国际化旅游城市。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人群的聚集和地价的攀升。在巨大的利益驱动下,大量违建出现。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违建屡禁难止的重要原因除了高额利润回报的诱惑,以及农村土地确权和城镇规划滞后外,还有过去的拆违体制不完善等问题。

面对三亚严峻的打违控违形势,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琦多次强调:“不打击违建,三亚建设国际化旅游精品城市将无从谈起!”。张琦还对打违控违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坚持“严查存量、严禁增量”,严厉打击违法乱搭乱建、抢建抢种,集中力量打击违建重灾区村庄和重点项目用地内的违法建筑,大力查处非法买卖土地、建设和出售小产权房的行为。

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表示,三亚有限的土地资源被违建占用,如不加以遏制,三亚发展将毁于违建。要下大的决心解决违建问题,让城市管理走向有序良好轨道。

动真碰硬,打违持续推进,为城市未来发展腾出空间。去年全市共拆除违建近390万平方米,同时积极开展“两普查、两规划、一报建”工作,强化了控违基础,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严查存量,严禁增量”的打违控违目标任务。

2016年,三亚继续认真开展整治违法建筑三年攻坚专项行动,保持打违高压态势,重点拆除连片违建,巩固深化拆违成果,继续深入开展“两普查、两规划、一报建”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地区规划建设的规范管理。

今年以来,各区正纷纷交着打违答卷:海棠区加大区域防控部门联动,截至3月31日共拆除违法建筑156栋,面积8万多平方米;4月13日,吉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380人,依法对榆红村4栋违建进行强制拆除,总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4月19日,天涯区打违再啃硬骨头,海坡村逾1万平方米大型违建酒店被依法拆除;4月27日上午,崖州区组织城管局等相关执法部门,依法拆除宁远河边35栋违建,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

5月下旬,六届市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多个议题,其中之一是三亚各区2016年度拆违任务问题,将三亚今年拆违至少300万平方米的任务目标分解至各区。各区的打违控违工作还在持续推进。

夜景灯光:

为夜间旅游带来新的吸引点

5月12日晚上,本报摄影记者孙清在步行桥上拍下了这样一幅画面:三亚夜景灯光,让外国情侣情有独钟。一对外国情侣,站在桥上不停拍照留影。他们还请桥上休闲的市民帮助拍照,然后高兴地欣赏相片。

来到三亚,如今夜景也吸引了游客们的目光。夜色中,或游走在街道,穿梭在绚烂的灯光下;或登上鹿回头公园的高处,将美景尽收眼底,看海天相连。

据了解,作为城市修补的内容之一,夜景灯光提升改造项目是在现有的城市夜景照明基础上进行改造,以主城区为主,以三亚湾城市立面、三亚河两侧及城市主要制高点全景式灯光为主要载体,高标准、高起点、规范化建设全市夜景灯光系统。在设计方向上,将以黄光为主,白光为辅,打造高层建筑的“金色屋顶”,通过“点、线、面”打造三亚全市风格协调、层次明显、规范统一、具有当地特色的夜景照明,为三亚夜间旅游带来新的吸引点,推动旅游业的发展升级。

前景虽诱人,也并未盲目前行。三亚在推进这一项目时,着眼于先把城市夜景灯光的整体风格确定,然后针对每栋楼的楼体形状、灯光色彩等进行分析,选择适合的灯光亮化效果,对于城市平时的夜景和节假日的夜景灯还要进行区分。为了达到好的效果,包括灯光效果的动静结合、乃至字体大小都进行了考虑。项目推进过程中,则是听取各方意见,达至科学设计,体现三亚国际化滨海旅游精品城市海洋文化主题,同时将夜景灯光与商业休闲相结合,打造动感三亚,实现“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全天看美化”的总体目标。

三亚的夜景有多美?我们在朋友圈、微博,常常可以看到很多人用图片记录下一个个美丽的瞬间,看日落醉人、听海浪声声。没看到的,心生向往;看到的则流连忘返。当游客离开这个城市时,这里的夜景会像景区一样,在他们心中留下难以忘怀的画面。

在6月2日的“地毯式”检查中,一位商行的老板看到检查组时,走过来向吴岩峻反映,他的店旁边的一块空地存在脏乱差的现象,每次有消费者前来购物时都向他抱怨过。吴岩峻随即到周围仔细察看,要求相关部门尽早拿出方案解决问题。三亚城市修补依然在路上,或者像我们所看到的各种施工作业,也或者是我们所未曾注意到的内在提升。不管是离“双修”现场会时间的远近,城市修补都需要抓紧向前推进,因为我们既然走在前面,就有责任为其他城市树立一个范本。无论是现在还是今后,伴随着城市发展和市民游客的需求,城市修补还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需要城市的管理者、建设者去解决,需要求真务实、持续完善,不断提高城市品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