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申请公租房 凭啥非得有全日制本科学历

三亚日报  2016-06-27 09:33

[摘要] 河南新郑市政府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出台一项奇葩规定,第一学历必须为国家统招全日制本科学历,才有资格申请公租房。一些人如今是研究生学历,却因为第一学历是大专,被排除在公租房门外。面对质疑,新郑市有关部门称,这是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到当地工作,并无不妥。

背景:河南新郑市政府以红头文件的方式,出台一项奇葩规定,学历必须为国家统招全日制本科学历,才有资格申请公租房。一些人如今是研究生学历,却因为学历是大专,被排除在公租房门外。面对质疑,新郑市有关部门称,这是吸引更多高素质人才到当地工作,并无不妥。

京华时报发表铁永功的观点:公租房住房保障体系的一部分,分配对象很明确,就是城市中低收入和住房没有达到基本需求的群体,还有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职工。判断是否具有申请公租房资格,主要看收入和住房困难情况,除此之外,不应再增设其他无关门槛。然而,一些地方却把保障性质资源的分配,当成了奖励手段,以招揽他们认为有用的高层次人才。不去讨论把学历作为判断人才的标准是否恰当,这种把保障当成奖励的做法,本身就是错误的。保障和奖励原本就是两个范畴的东西,政府要吸引人才,可以动用别的可用资源,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而不是把用于社会兜底保障的有限资源,当成招揽人才的砝码。尤其是当一个地方很多人需要公租房却申请不到时,这样做就有劫贫济富之嫌,不是政府应该做的事。真正有问题的,不是那些享受住房保障的所谓高层次人才,而是出台这些政策的政府部门。这样的规定是如何出台的,是否征求了公众的意见、经过了合法性审查?而那些真正的高层次人才,很多可能并不需要住公租房,真正需要的人又被学历门槛卡在外面,两边都不讨好,不知道有些地方部门是怎么想的。

人民网蒋萌随想:不得不说,各地的公租房申请都存在一些门槛。常见的“硬指标”包括申请人须拥有本地户籍、家庭人均收入与住房面积要在多少以下等等。近年,某些地方对外来务工群体有条件地开放公租房之门,还被视为“有胸襟、人性化”。作为一项旨在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群众倾斜的社会保障工程,公租房的申请与入住有一些限制性条件无可厚非,目的就是避免“该保障的人得不到,不该保障的人占便宜”。但是,有关限制条件必须合理,不能跑偏与异化。新郑市给公租房设置的申请门槛,在搞学历崇拜的同时又涉嫌学历歧视,将公租房搞成了一种功利性的政策工具,指向的是管理者的导向偏好,解决住房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反倒被淡化,这是为人诟病的。公租房也摆起“架子”,折射出保障房数量与地方相关投入的不足。一些地方不想着如何有效增加保障房供给,不积极落实高层“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的指示,光给为数不多的保障房提高申请门槛,必然会引发群众质疑。必须明确,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代表的保障房,保障的目标人群是草根的群众。而且,保障房绝不是行政者的“恩赐”,更不是“奖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