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市转型升级 三亚向低水平地产开发说"不"

中国产经新闻   2016-07-12 01:36

[摘要] 继推出停建8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商品房、大幅减少商品房类住宅用地供应以及适度减少酒店类用地供应等一系列措施后,三亚城市转型升级再出新政。

继推出停建8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商品房、大幅减少商品房类住宅用地供应以及适度减少酒店类用地供应等一系列措施后,三亚城市转型升级再出新政。

近日,三亚市政府常务会作出决定:一般性纯地产项目不再开发,一般性度假酒店不做。这也是三亚房地产市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措施。

为保护一线海景地这一稀缺宝贵资源,实现社会的大化,早在几年前,三亚决定,一线海景地原则上不再用于商品房房地产开发。虽然是旅游城市,但三亚在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房地产业所占比例偏大,产业结构抗风险能力较弱问题。

一直以来,三亚市房地产项目以商业住宅楼为主。再加上三亚85%以上的商品房销给岛外购房者,很多业主将闲置房屋租赁给游客,稀释了三亚支产业之一的酒店业收入。这其中,低成本低租金小户型尤甚。2014年,三亚市出台了商品房户型管理决定,2014年4月3日起,不再审批8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商品房项目,之前经过审批的,仍可按原计划建设。同时,为加强土地资源管理,严格控制规划指标,有效推动房地产业向“高端、适度、有序”发展,2015年,三亚大幅减少商品房类住宅用地供应,适度减少酒店类用地供应,只有3.6%的土地出让用于房地产,单纯的房地产项目不再审批。

近年来,不仅不再新批纯房地产项目,为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三亚在城市“双修”“双城”建设过程中,甚至叫停一些纯房地产项目。其中,置换两处房地产项目,改建为市民果园和红树林公园。

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的响亮招牌也吸引了一大批酒店。近年来,洲际、喜达屋、希尔顿等16家国际酒店管理集团、35个品牌、41家酒店落户三亚,使得三亚成为中国酒店国际化水平高、盈利能力强的城市之一。

但高端度假酒店扎堆伴随而来的是,接待能力过剩,酒店开房率下降。“高档酒店扎堆隐藏过剩危机,运营成本持续上涨,开房率下降,促销套餐等变相价格战充斥市场,三亚高端酒店开始走下价格神坛。”三亚亚龙湾区域一酒店负责人说。

此间有评论人士认为,叫停一些纯房地产项目,明确不再开发一般性纯地产项目、一般性度假酒店项目,无疑是向转型升级的纵深推进,对当前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来说,也无异于一股东风。这一转型升级新政是三亚可持续发展旅游经济的明智之举,体现的是城市管理者基于长远发展考虑的智慧。除了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新政带来的还将是三亚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尽管失去了一般性纯地产项目、一般性度假酒店带来的丰厚回报,却也保护了更多海景地、更多的海岸线,避免了这些项目的大肆开发造成环境破坏的后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