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天涯区4个月拆违逾72万平 为精品城市建设清空间

三亚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黄世锋 文/图  2016-07-25 04:39

[摘要] 今年以来,天涯区按照三亚市委、市政府“双修”“双城”的工作部署,继续发扬“天涯拆违精神”和“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以上率下、攻坚克难,在打违控违方面持续发力,为辖区重点项目清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天涯区依法拆除辖区内的违建。

天涯区依法拆除辖区内的违建。

天涯区依法拆除占用绿地、海岸带违建。

天涯区依法拆除占用绿地、海岸带违建。

天涯区依法拆除占用绿地、海岸带违建。

天涯区依法拆除占用绿地、海岸带违建。

今年以来,天涯区按照三亚市委、市政府“双修”“双城”的工作部署,继续发扬“天涯拆违精神”和“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以上率下、攻坚克难,在打违控违方面持续发力,为辖区重点项目清障,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同时,拆出美丽的青山和绿地,拆出一望无垠的海景,拆出宽敞整洁的道路,全力推动“双修”“双城”建设,为三亚加快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提供了一片净土。

铁腕治违消存量

四个月拆除各类违建587栋(处),逾72万平方米

3月31日下午,天涯区启动“五位一体”拆违机制,出动800名工作人员、8台炮机,对水蛟村白鸡小组内的一处大型违法建筑群依法进行拆除,正式掀开今年全区拆违大幕。

“经过调查取证,这些房屋均属于非法买卖土地、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的违法建筑。该违建群占地面积约10亩,主体建筑及附属构筑物总面积约29150平方米,分A、B、C三区,共有6栋房屋、220套,于2012年建成,已全部出售。”天涯区城市管理局局长谭云权告诉记者,区相关部门提前一个月做好前期入户调查和说服教育工作,大多数住户认识到自己买违建房的错误,表示愿意配合政府的打违工作。记者看到,拆违现场工作开展有序,没有出现阻力,进展顺利。

从当日起,天涯区继续按三亚违法建筑两年攻坚总体工作部署,实行倒排拆违工期,稳步向前推进,对违法建筑“零容忍”。自今年3月31日拆除水蛟村白鸡小组违法建筑以来,截至7月22日,天涯区共拆违201次,出动20871人次,累计拆除各类违建587栋(处),总计727946.31平方米。其中,存量568栋(处),共717582.31平方米;新增量19栋(处),共10464平方米。已完成全年任务158.3万平方米的46%。

新增违建露头就拆

第四季度将重点打击占用基本农田、河道、生态公益林地等违建

近年来,三亚作为著名的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每年吸引万千游客慕名而来。同时,也吸引大量外来投资者和长期度假、务工人员,房屋交易和租赁市场需求大增,大批非法投机商纷纷抢建违建,打击力度赶不上抢建速度。如何打破违建“建了拆、拆了又建”的恶性循环?天涯区领导班子一边在严打违建的同时,一边进行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天涯区坚持“常态管理、责任明确、网格监管、分类管控、打早打小、责任追究”新增违法建筑管控原则。据悉,天涯区城市管理局继续保持控制新增违建高压态势,市打违办督办天涯区新增违建共53栋,合计9047平方米。目前,天涯区城市管理局已核销27栋,计3833平方米,其余新增违建正在抓紧核销中。

“今年我们将全力以赴继续做到‘全区年度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天涯区区委书记张可告诉记者,天涯区去年实现了违法建筑“年度零增量”,是全市的“年度无新增违建行政区”,过去一年的拆违工作已经形成很大的震慑力。今年第四季度,将继续重点打击占用基本农田、河道、生态公益林地等违法建筑,力争在年度“结账”时继续实现无新增违建的目标。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土地督察组督查天涯区2015年度违法用地的图斑中,要求必须拆除的图斑35个,天涯区城市管理局已按时时间节点在今年5月份一个月之内全部拆除,合计10.85万平方米,做到了“还耕于民,还林于民。”

谭云权表示,天涯区经过今年以来的严打、严控、严管,广大市民看到政府打击违法建筑的巨大决心,逐渐认识到违法建筑的危害性,打消参与违法建设的侥幸心理,对政府打击违建也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全区新增违建基本得到控制。

大力整治海岸带

依法拆除三亚湾海岸带20处违规占用沙滩绿地违建

6月30日,天涯区出动200名执法人员、20名警力和4部炮机,依法对三亚湾海岸带沿线沙滩绿地内20处、近2万平方米的侵占海岸线的建筑进行依法拆除。

当天早上8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三亚亚太国际会议中心对面的沙滩上,4部炮机同时作业,在一阵轰鸣声中,三亚亚太国际会议中心有限公司“海天阁海边餐厅”多处混合及简易结构建筑被拆为平地。当日,在三亚海韵度假酒店对面的一栋二层混合结构建筑也被拆除。随着剩余物品搬离完成,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对面沙滩上的德福轩渔港12处建筑物、国光怡海渔家4处建筑物也陆续被拆除。

天涯区城市管理局四大队队长李伟告诉记者,三亚湾海岸沿线沙滩绿地上的建筑基本建于2008年,大部分均向市政府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建筑申请和临时建筑报批备案,并取得市政府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批准。临建到期后,部分公司和酒店均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出续期申请,但应海南省海岸带整体规划发展目标要求,配合海南省和三亚市未来发展规划,市政府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不再同意续期审批。

今年以来,天涯区坚决落实海南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专项检查工作,依法完成拆除三亚湾海岸带违规占用沙滩绿地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三亚亚太国际会议中心等三家酒店20处违建的整治工作,拆除建筑面积19786平方米,其中三家酒店占用沙滩绿地面积18966平方米,确保实现“还海于民”。

天涯区区长陈向奋称,天涯区始终保持拆违控违的高压态势,三亚湾海岸带的拆除工作严格落实海南省海岸带整治要求,整治后已恢复海岸线的绿化,并进一步加强辖区内海岸带的管理和保护,助力三亚“双修”“双城”建设。

以上率下扛责担当 继续发扬“天涯拆违”精神

今年以来,天涯区坚持2015年以来拆违控违总结的经验做法,以上率下、扛责担当。每月,首次区委常委会议及每周三等定期会议都研究拆违控违工作,每次重大拆违工作,区委书记、区长等领导都现场指挥、担当风险。

今年初,天涯区委提出统筹打、成片打、重点打、细心打、发动群众打的“五打”策略,钉牢钉子,严禁增量。将全区分为A、B、C三类区域进行分类管控,制定了控制增量的村委会巡查、区城管局网格巡查、“露头就打”联动、引导建房报建、重奖举报、区村干部和新党员违建考核否决的“六项机制”。此外,督查问责,重奖重罚。区督查室对拆违控违工作一天一督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评比,半年一奖罚。

与此同时,天涯区还出台《天涯区分类管控和处置新增违法建筑常态化管理办法》等制度,形成了“五位一体、五级同责、分类管控、打早打小、分层问责、兑现奖惩”的综合治理违法建筑工作机制,区委书记、区长、区分管领导、区包点驻点干部、区各级领导、村(社区)书记主任一律纳入“五位一体”、“五级同责”体系。

天涯区一连串强有力的拆违行动,有效遏制违建新增势头,震慑了部分想建房人;同时也为广大居民拆出绿地、拆出停车场、拆出人行道等,人们的生活更宜居,取得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形成“全民行动、万众控违”的良好局面。

张可表示,今年下半年,天涯区将继续落实三亚市委、市政府“双修”“双城”的工作部署,继续高压整治违建。在三亚违法建筑“两年攻坚”工作部署下,以“马上就办”的精神,全面清理存量违建,力争提前完成天涯区存量违建的拆除任务;发扬“以上率下”的精神,勇于担当,绝不允许任何一处新增违建出现,坚决拆除每一处新增违建,力争实现2016年度无违建行政区;为做好全区城市治理管理、三亚“双修”“双城”工作,为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做出应有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