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如果开始征收房产税 房价又将会怎样

中国建筑新闻网   2016-08-23 08:54

[摘要] 前几天在成都开幕的2016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将义无反顾推房地产税!改革房地产税制,这才能更好地解决包容性,解决收入分配问题。遗憾的是,这两个方面的改革还没有推出,重要原因是信息收集和征管能力是弱项。此外,这会涉及很多利益调整,因而是难达成共识的税制改革项目。

前几天在成都开幕的2016年G20财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将义无反顾推房地产税!

楼继伟表示,改革房地产税制,这才能更好地解决包容性,解决收入分配问题。遗憾的是,这两个方面的改革还没有推出,重要原因是信息收集和征管能力是弱项。此外,这会涉及很多利益调整,因而是难达成共识的税制改革项目。

楼继伟说:“只要是真正的收入再分配,就会受到真正的阻碍。这是一个难题,下一步也是我们的任务,我们要义无反顾地去做”。

更巧合的是政协委员、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近日也指出,房地产税作为一种地方税,在走完立法程序之后,可以选择先后实施,分城实施。在一些房地产市场过热的一二线城市,可以选择先行实施。

楼部长的讲话,是目前中国高级别的现任政府官员对房地产税的明确表态,在这份讲话中,楼部长罕见的用了“义无反顾”的用词,说明了这项制度推进的难点和信心。

说到难点,楼部长已经清楚的提出“会涉及很多利益调整,因而是难达成共识的税制改革项目”,甚至去年八月一号人民日报发表了措辞严厉的《未来的房地产税不能成为恶税》文章,给了这个争议的税种尖锐的质疑。

而楼部长敢于公开“义无反顾”的推进这个“恶税”,显然不是他这个级别的官员能够公开宣布的,并且是在G20这么高级别的会议上宣布,显然这个讲话稿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某个更高级别的人物授意所为,那么这个更高人物可能是谁?

房产税会不会收的问题,牵动千家万户,中国人家庭中的主要财富就是房产,尤其多套房产的家庭非常之多,所以房产税的问题就尤为引人注目。

康老师认为,房产税早晚会收,并且越是楼市好的时候越会征收。至于征收只是时间早晚的区别,房产税的征收对房产持有者来说有利有弊。

有利是指征收房产税的前提是产权的属性,也就是是当前的七十年五十年的时间属性改为了属性,这样对广大房产持有者是当然的利好。到期后不用补交土地出让金,但是房产税就会代替土地出让金。

有弊是指房产的持有环节收税,目前来看是以房产价格为基准,而不是以租金为基准,这样就有两种结果。一种是租金高的房产对房产税不敏感,可以用租金完全覆盖,而租金低的房产税被房产收走绝大多数,后的结果就是位置好的房产房价不会有明显变化,而位置偏的房产将会有灭顶之灾。

租金低的房产大都是新开发的区域,这种区域本来属于投资房产范围,这样未来投资需求被严重抑制,这种地方又是土地出让金的重要来源,所以,这就是房产税为什么难产的根本原因。

北京市目前针对房产税征收拟定了新的标准。不过,目前北京的房产税征收只是针对公司用房,并非针对个人住宅。新版房产税征收规定,自7月1日起,以房产余值作为计税依据的,房产税依照房产原值一次减除30%后的余值计算缴纳;除法定免纳房产税的情况外,纳税人纳税确有困难的,由税务机关核实情况、提出处理意见并报市政府批准后,减征或免征房产税;企业房产税全年税额分两次缴纳,纳税期限为每年4月1日至4月15日、10月1日至10月15日。

上述这种征收方法可能会对未来征收房产税起到指导作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