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亚加强房产中介市场监管 中介或持证上岗

三亚日报  2016-12-14 04:38

[摘要] 12月13日,记者从三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根据国家七部委联合下文相关精神,在三亚市住建局组织领导下,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已研究制定《三亚市存量房屋交易资金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本规定于12月起正式执行。

目前三亚房地产中介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投诉率偏高,严重影响相关行业形象,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制约了房产中介市场健康发展,也一定程度反映出监管的不足。自本月起,三亚将全面推开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工作,房地产中介从业人员有望持证上岗。

12月13日,记者从三亚市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根据国家七部委联合下文相关精神,在三亚市住建局组织领导下,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已研究制定《三亚市存量房屋交易资金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本规定于12月起正式执行。

为了维护三亚房地产交易秩序,降低二手房交易风险,重塑行业形象,市住建局相关部门快速响应国家各部委要求,加强对房产中介市场的监管,尽快弥补房产中介监管的“短板”。

据介绍,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主要是指二手房买方将交易资金存入由房地产主管部门通过银行网上资金监管系统开立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当房屋转移登记手续完成后,由资金监管银行根据交易中心及买卖双方签订的三方监管协议相关条款的内容,将监管资金划入卖方的银行结算账户。买卖双方的交易资金不再通过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核准的金融机构以外的任何机构及个人,而是由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通过监管银行网上资金监管系统委托房地产交易中心和银行共同对资金专户中的资金进行统一管理,确保交易资金专款专用。

二手房买卖交易过程中,从买卖双方签订买卖合同并完税,后到领证一般需要3-5个工作日的时间,房产交易双方在办理过户时普遍存在“先付款还是先过户,相互不信任”的尴尬局面,要想完全避免此类事情发生,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采取交易资金监管的方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确保二手房交易资金的安全。

资金监管模式就是通过银行的专用账户对交易资金进行冻结,在没有买卖双方约定授权的情况下,其他人员均动用不了该资金。因此对存量房交易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管,大的意义在于保障交易的安全,确保交易资金专款专用,确保卖方能及时足额拿到房款,确保房屋能顺利过户到买方名下,有效地保障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行业人士认为,《暂行规定》的出台对于这一现象起到了杜绝的作用,也将会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起到了一定性的约束。下一步,市住建部门将通过全面梳理排查全市房产中介机构经营情况,规范有证(照),取缔无证(照),查处违法,并将相关违法中介机构的违法信息进行公开曝光和公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