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亚春节住宿价格调控 到底是涨价还是限价

柯桥日报   2017-01-24 00:43

[摘要] 今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又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据报道,三亚要求春节旅游市场酒店标准客房严格执行政府调控价,酒店标间不得高于6000元/晚。

今年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饭店客房价格又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据报道,三亚要求春节旅游市场酒店标准客房严格执行政府调控价,酒店标间不得高于6000元/晚。

令人担忧的是:这是限价令还是涨价令?6000元一晚的酒店远远超出一般消费者的能力。假如这个时候,一些平时两三百元的快捷连锁酒店也跟着起哄,趁机涨到三四千元,并且还能振振有词称,不是宰客,这是在政府限价令之内。

不管是住五星酒店的还是住连锁快捷的,游客心中都有一杆秤。市场才是决定价格高低的因素。解决价格问题的关键在于明码标价、不乱收费、服务质量与价格成正比。

消费者怕的就是一些商家拿着政府的高限价令当成了涨价令。有了政府高限价,中低端商家也就能堂而皇之地趁机抬价,形成整体市场价格虚高,超出正常消费水平的现象。再想一想,政府推限价令的初衷是什么,无疑是希望三亚的旅游业态保持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而解决之道,靠年年推出的一纸限价令就能解决吗?这无疑更需要政府的管理智慧。

而三亚政府并不缺乏这种智慧。在2012年初三亚“海鲜宰客”事件发生后,海南省工商局在三亚市建设海鲜排档“价格公示平台”,要求海鲜排档安装统一的价格电子公示屏,此后引进“电子点菜系统”。与此同时,推动三亚海鲜排档全面使用“POS机收银系统”,并与“电子价格公示系统”、“电子点菜系统”和“政府后台监管系统”相链接。运用大数据管理,在曾经吃过苦头的“海鲜宰客门”上,三亚政府似乎找到了管理的门道。

面对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一刀切的限价令总会让消费者和经营者诟病。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把监管海鲜排挡的经验是否可以运用到酒店上,实行分级化、细致化监管,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