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去地产化浪潮下的多元化布局

房天下  2018-01-15 10:41

1月12日,三亚房天下大话地产特别邀约各界资深业内人士,在鸿洲时代海岸举办了房地产论坛,房天下现场直击关于“跨越与去地产化浪潮”的观点碰撞。此次论坛活动集聚了海南房地产行业、金融界、政府协会等近百人出席。
在去地产化浪潮下,房地产企业将逐渐减少对传统业务的依赖,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垂直的细分领域以及多元化布局。
对于新旧模式的不同看法,与呈现在全体大会、主题论坛沙龙、经济学家分析会、媒体直播间等诸多论坛活动环节中的思维碰撞,吸引了行业广泛的关注。
政策与行业,转型、文旅、金融、产业、共享经济等等议题讨论,也是本次房地产论坛众多亮点元素。
相比于去年关注“房价”“地王”等话题,此次房地产论坛呈现出另一番风景。

七仙伴月营销总监李臻对这种变化有切身感受:“在此次的论坛上,我们过去每年都常问‘明年价格涨还是跌’这个问题,几乎没人提及了。”
行业改变之时,企业发展模式的金融化、多元化成为转型的大方向,但在企业家和经济学家的演讲和对话中,仍隐隐透露出担忧的情绪。


刘树国调侃称,与会嘉宾都是搞房地产的,“去地产化”就是承认失败、没得玩了。他转而严肃地告诫,经济历史表明,多元化能成功的机会小之又小,转型多元化的企业没有一家能够获得长远发展。
刘树国续称,去地产化等同于多元化,这种做法既站不住脚,也赚不了那么多钱,最赚钱的还是房地产,所以不要去地产化。

无独有偶,中粮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赵春林也认为多元化是一个伪概念:“凡是往多元化走的,5年后要么企业走没了,要么走到别的行业了。世界上无论哪个行业,没有一个多元化做得好的。”他建言,房地产商真正的出路,是升级换代。

中置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陈鹏在参与对话时公开支持专业化、反对多元化。他解释称,房地产是个大链条,每个链条上都可以有专业化空间,比如专业的开发商,专业的租赁商,专业的商业地产运营商,这样才能使市场能够充分发展起来。
随着人口、收入均高增长的时代结束,以及利率下行的周期结束,房地产行业如何发展也成为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
三亚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刘树国在演讲中分析,尽管“十三五”期间增速下降,但由于城镇化还在持续推进的原因,所以房地产市场的总规模仍然很大。

刘树国认为,城镇化仍然是房地产业发展的空间,人口净流入带来的住宅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增加,租赁需求增加以及特色小镇的培育工作等,都将成为开发商新的发展舞台。其次是城市更新改造、存量资源盘活,潜在市场巨大。此外,新经济业态的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的需要,包括产业园区、众创空间、养老地产等。
这也意味着,房地产开发商面临转型、优化结构的升级任务,从拿地盖房子转变为提供各式各样跟物业管理、地产等各方面服务,顺应从制造业走向服务业的大趋势。

在地产论坛上,包括文旅、金融、产业地产、长租公寓、商业地产、特色小镇等成为重要的探讨主题,在房地产发展增速放缓的常态时期,这也将成为未来房地产结构调整和品质提升的重要方向。

可以明确的是,房地产作为中国长期增长重要的构成部分,也是推动增长的重要动力,未来仍有保持平稳、较快运营的需要。而传统开发模式正在转型升级,房地产商所需走的细分领域仍充满挑战。

房价、防风险力度不会放松
中央政府坚持“房子是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大分类调控力度,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初步成效。控房价、防风险的力度不会放松,房价上涨较快的三四线城市也有可能出台限购限贷措施。商品房的销售额、销售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将会下调,但全年的这些指标肯定还会超过2017年的水平。
实行房地产税房价不会下行  呼吁尽快实行
“如果2017年没有房地产政策出台,我们现在仍然沉浸在房地产的狂欢当中,大概用两三年的时间就是房地产崩盘、金融崩盘。“房地产需求侧最重要的长效机制就是房地产税,就是住房的保有成本。”实行了房产税房价不会下降。“房产税呼吁了十几年,我现在继续呼吁要赶快实行房产税。”

本轮调控力度空前 大都市圈同步上涨
此次房地产行业调控力度范围广、力度强、手段新、频率高。目前重点城市楼市降温;二线城市冷热不均,分化情况明显;三四线城市加杠杆。京津在调控后交易下降明显,沪深虽然无行政调控,但是房贷利率上升,二手房房价也连续下跌。参会专家认为这一轮调控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大都市圈城市群的同步上涨。
谁能去地产?多元化没有好市场,早晚要卖掉。我不认为地产行业没有机会了。追求规模可以理解,但不一定是理性的。“去地产化”就是承认没得玩了。经济历史表明多元化能成功的机会小之又小,转型多元化的企业没有一家能够获得长远发展。最赚钱的还是房地产,所以不要去地产化。
碧桂园在拿地方面采用“高价值、高增值、低存量”的方针,围绕核心城市群进行布局。目前碧桂园在并购拿地上占比超过7成,今年接下来的四个多月李,会在200亿以上。房企现在都在抢收割。三四线城市逐步加入限购范围,未来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房企的销售压力会比较大。当然房地产永远不会没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