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今年三亚这25个小区将进行"海绵化"改造,不需要居民出钱!

三亚日报  2018-02-26 11:33

[摘要] 三亚作为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市政府正在大力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原计划进行海绵化改造小区53个,目前已完工12个,已开工16个。2018年,三亚海绵化小区改造将继续推进,计划对芙蓉花园、和兴家园、南电园等25个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

小区建设成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体”,实现降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蓄存雨水“缓释”回用的目的。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日前,记者从市规划部门获悉,为缓解城市内涝,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国家提出建设“海绵城市”的理念,倡导构建低影响开发的雨水模式。三亚作为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市政府正在大力推广海绵城市建设,原计划进行海绵化改造小区53个,目前已完工12个,已开工16个。2018年,三亚海绵化小区改造将继续推进,计划对芙蓉花园、和兴家园、南电园等25个小区进行海绵化改造。

晴竹园小区海绵化改造后新植的植被
图:晴竹园小区海绵化改造后新植的植被

地上地下全面改造,旧小区告别“梗塞”

“听说春节后咱们小区就要海绵化改造了,真希望能快点。”2月22日,家住月川中路芙蓉花园小区的卢先生和邻居们聊天,说小区这两天污水管道堵塞的“老毛病”又犯了,污水冒出井盖,弄得整个小区都是臭味,污水疏通公司的人还没上班,物业的人就想办法自己疏通,可通了半天也没通开。“很多老小区都这样,隔壁小区就改造得挺好,我们也快点改造一下就好了。”卢先生满怀期待。

隔壁的小区叫晴竹园。记者实地走访看到,晴竹园刚刚完成海绵化小区改造,小区西侧是一个停车场,停车场下面的雨污管道不仅重新分流,而且换上比原来粗几倍的管道。地上铺上一层透气砖,每个砖孔里都种上了草皮,增加透水性。为了解决积水,小区旁边设置宽大的排水篦子,篦子呈方形,对石子进行阻挡。小区东侧的绿化重新布置,利用植草沟、下沉式绿地等方式增加透水性。

“海绵化改造解决小区内涝,换掉了破旧狭窄的雨污管道,的确是很好的惠民工程。”该小区业主刘先生说。

在透水砖中种植草皮加强透水性
图:在透水砖中种植草皮加强透水性

小区海绵化改造不需居民出钱

记者从市规划部门了解到,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自然水循环系统和水生态系统的人为干扰越来越大,由此引发的洪涝灾害频发、水资源匮乏、水污染等俨然成为城市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为缓解城市内涝,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国家提出建设“海绵城市”的新理念,倡导构建低影响开发的雨水模式。三亚作为第二批海绵试点城市,市政府正在大力推广海绵城市建设,逐步将三亚打造成旅游精品城市。

而建筑与小区是城市雨水排水系统的起端,更是城市海绵化改造的主要内容。小区海绵化建设旨在将小区建设成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体”,实现降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蓄存雨水“缓释”回用的目的。同时借助小区海绵化改造的契机,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小区积水问题、小区雨污水混接问题、优化绿化和部分娱乐、景观设施等等,让居民切身感受到海绵化小区改造带来的好处。

除了国家拨付海绵城市试点区域的建设资金,市政府也已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海绵建设,因此三亚的小区居民不需要自己出资,就可以进行小区升级改造,享受到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晴竹园小区海绵化改造的滤水设施
图:晴竹园小区海绵化改造的滤水设施

今年25个小区将实施海绵化改造

据悉,现三亚试点区域范围内计划实施海绵化小区改造项目总计53个,目前已完工项目12个,包括同心家园四期、同心家园五期、荔枝苑住宅小区、中信南航大厦、怡景湾、25度阳光、荔枝沟小学、消防局宿舍区、财苑小区、金鸡岭花园山庄、恒雅居小区、晴竹园。

已开工项目16个,包括妇幼保健院、恒大首府、中环广场、金川大酒店、原天涯水泥厂职工生活旧城区改造项目、瑞海花园、同心家园十三期、同心家园三期、和风雨岸、东岸假日、丰兴隆榆亚新村、三亚一中、月川小学、供电小区(临春)、三亚市司法局、红树湾小区。

今年计划开工项目25个,包括南电园、和兴家园、技工学校、大隆水库办公宿舍区、同心家园二期、同心家园一期、芙蓉花园、财税大厦、供电办公楼、国税凤凰花园、三亚市中医院、地税小区(临春)、检察院小区(临春)、金鸡岭水厂办公区、海航学院、三亚海航学苑、圣煜花园、丽苑花园、天颐苑二期、水云间、中国人民银行三亚市中心支行、市政小区、山水碧阁、香榭名苑、美丽之苑。

为实现整个三亚市的海绵化建设,现市政府要求试点区域外的所有新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也必须融入海绵理念,现试点区域外的项目很多都在设计中加入了海绵专篇,并建设实施。例如三亚市第十小学海绵化建设作为三亚海绵城市示范项目,为其他项目的海绵化建设树立了较好的榜样。

海绵化改造采取低影响开发模式

据了解,海绵化小区的改造思路为建筑屋面和小区路面径流雨水通过有组织的汇流与转输,经截污等预处理后引入绿地内的以雨水渗透、储存、调节等为主要功能的低影响开发设施;对于因空间限制等原因不能满足控制目标的建筑与小区,径流雨水可通过城市雨水管渠系统引入城市绿地与广场内的低影响开发设施。低影响开发设施的选择应因地制宜、经济有效、方便易行。

海绵化小区具体主要通过雨污分流改造、雨水管网改造、景观绿化改造、道路修复改造、绿色屋顶改造、生态停车场改造、雨水收集回用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建设。雨污分流改造是对存在雨污合流的小区进行雨水、污水管网分流建设,解决雨季污水冒溢问题,便于雨水收集利用,同时避免污水排河情况,减少对河水的污染;雨水管网改造是对现有现状排水系统中设计标准不高,导致排水能力不足的管网进行改造,增大排水能力,消除雨季积水问题;景观绿化改造是通过植草沟、下沉式绿地、湿塘、雨水湿地等绿地设施,提高土壤涵养水分,调节微气候,降低热岛效应,提升景观效果及绿化植物多样性;道路修复改造是修复现状破损混凝土道路,并将道路进行透水铺装改造,提高路面透水性,对水资源进行涵养,特别是机动车道进行透水铺装改造后,能降低噪声、提高行车舒适性和安全性,人行道透水铺装改造可提升行人舒适度,达到小雨不湿鞋的效果;雨水收集回用设施建设可实现雨水原位收集、净化后用于道路浇洒、园林绿地灌溉等,有效节约水资源,降低用水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