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长期制度建设接力政策调控 重点城市房价松动

经济参考报  作者:王涛 白田田  2010-06-28 09:22

房地产调控各利益相关方的角力注定紧张而漫长,自4月中旬的调控政策出台至今两月余,强烈观望情绪下,部分重点城市成交量持续的萎靡。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重点城市成交量全线下降,部分新盘、二手楼盘均曝出“零成交”。在此压力下,部分重点城市的房价已现整体松动迹象。业内人士预测,第三季度特别是八九月份的房价将进一步下跌,届时,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房价的松动将会最为明显。

这也使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坚定地认为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举措能够达到既定的目标,专家认为,接下来政策持续的力度不会减弱,一系列长期性制度建设也正接力当前的调控逐步走向深化。

观望加剧

成交量萎靡仍会持续

楼市买卖双方的博弈正在陷入更深的胶着状态。就在大多数人都选择静观其变的时候,成交量更是显得越发低迷,这在部分重点城市表现得尤为突出。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重点城市楼市成交面积环比全线下降,在其监测的35个城市中,成交面积几乎全线下跌,其中南京下跌幅度,达到75 .27%,杭州 、 成 都 次 之 , 下 跌 幅 度 均 超 过50%。北京(不含政策性住房)、上海 、 深 圳 的 环 比 跌 幅 分 别 为33.67%、22.9%和28.9%。

这种成交量的萎靡与5月一脉相承。中指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一线城市5月成交量减少一半,在其监测的30个城市中,成交面积几乎全线下跌,跌幅约44%。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及南京均跌至历史水平。

不仅如此,“零成交”的现象正在日益凸显且范围有扩大趋势。不仅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诸多新开盘项目被曝“零成交”,二手楼盘的零成交也逐渐蔓延,链家地产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0年上半年的二手房市场中,总成交超过40套的450个楼盘,均受到了宏观调控新政的影响,自“新国十条”后,北京大多数二手楼盘尤其成交冷清,月均房源挂牌量超过10套的楼盘中,350多个楼盘“零成交”。另有数据称,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近30个城市出现“零成交”,进入6月“零成交”的城市还会增加。

对此,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浓重的观望情绪是成交量持续萎靡的主要原因。“这充分表明市场还处于深度博弈的状态,购房者和开发商在价格上还没有达成均衡,房价还没有实现实质性下降之前,购房者仍会处在观望状态。”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 长 陈 国 强 对 《 经 济 参 考 报 》 表示,从成交量下滑打破原有的均衡到建立新的均衡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在房价调整之前,成交量下滑甚至零成交的状况还会持续。

的确,观望背后购房者普遍对房价回落充满着期盼。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近日公布的二季度北京市城镇居民购房状况问卷调查显示,北京市认为未来一年房价将出现下跌的居民占比为34.4%,环比上升19.8个百分点,一年来首次超过预期上涨的占比。而居民对下季度房价下跌预期更加强烈,预期下季度房价将下跌的居民占比超过四成,比预期未来一年房价下跌的比例高6 .5个百分点。

进程

房价现整体松动迹象 三季度或“陡然”下降

随着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坚挺”的房价终于有些扛不住了,开始逐渐进入了下降通道。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没有成交,房价就很难坚挺得住,从龙头企业到整个行业,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 , 从 郊区到市区,房价下降的传导效应正在显现。广州某房地产企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广州郊区的房价松动明显,少数楼盘已经出现了大幅度打折,但市中心和二三线城市还没有什么松动,开发商和买房者仍处于观望和博弈之中。虽然不同城市不同楼盘的房价变动有所差异,但降价确实已经不再是新政刚出时个别企业的“小打小闹”。就连一向“唱涨”房价的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也改口了,他最近在博客文章里称,在强制的政策压力之下,降房价已成为了主色调,降已成为了一种必然。

从恒大到万科、绿地,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加入了降价的行列。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新房周报中指出,5月份在部分城市出现降价促销的恒大、万科等房企,上个月的销售业绩明显优于同行,显示出市场低迷之际,快速做出调价决策,抢占市场先机是可行之策。

特别是一些龙头企业的价格调整,产生了带头示范的效果。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这些企业的降价更能代表整个行业的走势,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开发商通过降价来出售楼盘。 “现在已经出现了房价下降传导扩散的现象,即由一线城市传导到了二三线城市,由郊区传导到市区,降价应该是一种趋势。”一家证券公司的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