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市房企资金链绷紧 年底楼市或将量升价跌

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2010-08-17 09:54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5日,以证监会行业为标准,两市已经有包括“万保金招”四大地产龙头在内的40家上市房地产公司发布了2010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上市房地产公司库存整体增加明显,而现金流量则出现趋紧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楼市下半年供应将明显放大,年底或将迎来成交量放大和价格下跌的局面。

现状

40家房企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 600亿元

WIND统计显示,截止到2010年上半年报告期末,这40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1 .13%,但在这40家上市公司中,资产负债率接近或达到70%的有22家,占比高达55%,四大地产龙头中,保利地产资产负债率高达76.77%,而万科A、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的资产负债率也分别达到69.83%、69.85%和61.30%。

此外,从报告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净额来看,40家地产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600.95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401 .36亿元,相差超千亿元。四大地产龙头中,保利地产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 233 .48亿元,万科A、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也分别达到-95.14亿元、-45.36亿元和-19.98亿元。而在去年上半年,这个数字则分别是54 .52亿元、98 .22亿元、26.43亿元和31.46亿元。

从报告期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来看,2010年上半年,这40家上市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30.57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仅为-8 .66亿元。对此,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对记者表示,由于前期拿地较多,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仍然较快。广发证券房地产地产行业分析师沈爱卿也对记者表示,虽然楼市新政4月颁布后对市场造成了影响,但总体上来看,今年上半年房地产企业的新开工脚步并没有因此放缓。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23865亿元,同比增长了37 .2%。7月当月,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118亿元,同比增长33 .0%。1至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3 2.4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9.4%;房屋新开工面积9.2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7.7%。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半年开发商扩张脚步依旧,实际上是有难言之隐。一方面,2008年下半年后开发商一直减少开工,缓慢推盘,项目建设进入滞缓期,至2009年底,经历了一年的去库存化之后,大多数开发商均面临新增供应不足的问题,部分城市甚至无盘可卖,在这种情况下,加紧开发是必然的选择。另一方面,随着新政的实施,政府和监管部门对开发商囤地的打击力度也越来越大,由于前期拿地力度较大,这时候也不得不加大开发力度。消息显示,继国土资源部将1457宗闲置用地详情交付银监会后,监管部门近期也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达了类似意见,希望后者能提供开发商的名单以便监管。

相关新闻:

50强房企13家负债率超70% 上市央企更抗跌

资金缺口日趋迫近 房企不降价融资各辟蹊径

部分房产开发商资金链趋紧 降价促销回笼资金

专家测算称调控未达1年 10%房企面临资金威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