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试点集体土地建租赁房 方案上报国土部

经济观察网  作者:胡芳洁  2010-12-03 10:07

[摘要] 在今年1月份北京“两会”召开时,成为关注焦点的唐家岭,已经渐渐淡去。当时,围绕唐家岭而产生的主要讨论,除了“蚁族”,还有一个重要的议题是“在集体土地上建租赁房”,近一年过去了,虽然没有明确的政策,但种种迹象表明,这一问题正在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在今年1月份北京“两会”召开时,成为关注焦点的唐家岭,已经渐渐淡去,重新再进入人们视野时,是11月两地块成交、楼面地价逼近2万元的唐家岭。

当时,围绕唐家岭而产生的主要讨论,除了“蚁族”,还有一个重要的议题是“在集体土地上建租赁房”,近一年过去了,虽然没有明确的政策,但种种迹象表明,这一问题正在获得实质性的进展。

进程

11月18日,北京市副市长陈刚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市国土局加强与国土资源部沟通协调,牵头编制在集体土地上建设租赁房的试点方案,已经市政府批准。”这意味着,试点方案已经由北京市国土局牵头编制出来,并且已获得了市政府批准。目前,北京市政府已正式向国土资源部申报试点。

陈刚还表示,与此同时,北京市建委正在牵头研究,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建设用地,依据规划建设租赁住房问题,起草了《关于加强农村租赁住房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这一文件有望于近期出台。

根据今年1月份北京市人大代表的相关提案和陈刚在报告中提到的内容,试点方案出台的脉络已经很清晰。

陈刚在人大常委会上的主题发言是报告“推动城乡接合部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议案办理工作的情况。他也具体解释了这一议案的来历。

实际上,这一名为“推动城乡接合部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议案,正是来源于今年1月份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当时有110名(次)代表联名提出了6件关于城乡接合部建议的议案,后来这些议案全部被合并为“推动城乡接合部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一项议案,交由市政府办理。

记者没有获得这份议案,但议案的核心内容是保护农民利益,涉及到完善拆迁补偿政策、发展新型产业等方面。

这一议案的产生,与唐家岭存在着直接联系。

当时,市人大代表沈梦培、高扬、吴守伦都去唐家岭实地考察过,沈梦培还将他们拍摄的唐家岭实景图片送给了市长郭金龙;1月26日下午,数十位代表联名提交了一份议案,关于《加大城乡接合部整治力度,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速度》,联名人包括王纪表、高扬等人大代表,他们正是在对唐家岭等城乡接合部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议案,内容涉及到“应允许用集体土地,采取农民参股的方式在城乡接合部建设廉租房,以解决外来人口的居住问题、壮大集体经济”。

北京市随后开展了此项议案的办理工作,成立了由副市长陈刚负责,市规划委、国土局、建委等共25家单位和相关区县人民政府为责任单位的议案办理工作协调小组。在集体土地上建租赁房的政策进展,正是这个议案办理协调小组的工作成果。

但事项最终如何落实,当时参与提案的人大代表高扬对记者表示:“联名是年初的事,至于具体进展情况、试点方案的内容,我并不清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