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新国八条”之后 仍有出招的空间

京华时报  2011-01-31 09:23

[摘要] 1月26日“新国八条”出台后,股市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价不确定性增强,楼市里一些地方却掀起了住房“末班车行情”抢购潮。

1月26日“新国八条”出台后,股市上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股价不确定性增强,楼市里一些地方却掀起了住房“末班车行情”抢购潮。前者反应是市场担心,怕史上“最严”调控政策对楼市产生巨大冲突从而影响房地产上市公司的业绩;后者则又分为两方面,一方面买者认为新政策增加进入住房的成本,早些购买可减少购买住房的成本,另一方面卖者担心新政策会增加对进入者的限制,走为上策。其实出台任何政策都意味着利益关系的调整,市场反应激烈也属正常。

那当前房地产市场到底是什么状态?2011年房地产市场走向会如何?

可以说,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投机炒作已到相当危险的程度,与此同时住房年销售额屡创纪录、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一部分居民住房条件改善难而另一些人坐拥大量闲置房产待涨、银行住房信贷风险日渐趋高。

国内房地产投机炒作,从范围来看,从一线城市到三线小县城,有房即可炒;从购买的数量看,部分人可购买一套、二套、三套至整层整栋;从住房的价格来看,绝大部分房产价格远超当地正常公民的收入支出承受能力,不少地方的房价甚至已超过纽约与东京。

当下的住房炒作所引起的泡沫,已经引发了经济、金融、政治、社会多方面的问题。“新国八条”的出台,说明中央对各类潜在危机已有警惕,如果不对当前投机炒作进行严厉遏制与打击,社会经济将面临巨大的风险。“新国八条”就是希望通过住房限价令、住房限购令、严厉的信贷政策及税收政策,遏制打击投机炒房,并让国内房地产价格回到居民有购买支付能力的理性水平上。

通过和“国十条”的比较,我们可以发现,“新国八条”有“升级”:一是打击住房投机炒作不仅针对少数地区或一线城市,而且针对各城市,当然包括房价快速上涨的二三线城市;其次,“新国八条”明显有通过房地产税限制住房投机炒作的意思,强调住房财产税或房地产税在各地逐渐开始试点。

不过“新国八条”明显留有出后招的余地,因为在当前政策刚实行期间,房地产投机炒作会有所收敛,但“风头”过后,房地产投机炒作可能又会卷土重来。将来若出现投机炒作的新情况,中央仍有巨大的政策出招空间,比如更严格的住房信贷政策及住房税收政策,尤其是对已经持有多套住房者还有大量的手段可以使用。

2011年国内房地产市场走向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中央政府可以通过对政策的不断修订或升级来应对。当然,“新国八条”只是一个纲,如何执行还得靠各地政府和具体职能部门,但只要泡沫不除,调控就会不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

楼市调控祭出“新国八条”房价调控目标化

新一轮楼市调控正式开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会议确定了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严格住房用地供应管理、调整完善相关税收政策等8条措施(以下简称“新国八条”),其中,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 家 庭 , 首 付 款 比 例 不 低 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政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