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罗顿发展博鳌拿地闲置十年 土地估值翻十倍

证券日报  2012-07-17 09:56

[摘要] 在复牌的当晚,即7月16日晚间,罗顿发展发布澄清公告称,因博鳌特别规划区重新统一规划,后续补偿安置工作进展缓慢等原因,公司博鳌土地项目未能启动。公司还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热潮实际上为公司完成后续补偿安置工作增加了难度和成本。

罗顿发展刚刚摘帽复牌,就要面对媒体对其博鳌拿地却10年闲置未开发的质疑。

在复牌的当晚,即7月16日晚间,罗顿发展发布澄清公告称,因博鳌特别规划区重新统一规划,后续补偿安置工作进展缓慢等原因,公司博鳌土地项目未能启动。公司还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热潮实际上为公司完成后续补偿安置工作增加了难度和成本。

博鳌拿地十年未开发

辩称旅游岛热潮推高成本

此前有媒体质疑,罗顿发展在2002年就买到了位于海南博鳌万泉河侧大灵湖规划区1800余亩土地的使用权,但迟迟未启动开发,直到2011年,这片土地上的村民才被告知“要征地了”。 土地预期却让业绩表现不佳的罗顿在股市中屡出风头,而闲置十年的1800亩土地则被罗顿作为“无形资产”,并以“最优质的资产”自居。

资料显示,2002年6月18日公司以自有资金计21600万元向博鳌控股公司购买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水城大灵湖规划区万泉河侧的土地使用权计1800亩,用于建造国际友好村、度假别墅区等项目。目前土地使用权转让价款已经全部支付。

对于该土地10年未开发的原因,罗顿发展称,由于博鳌特别规划区重新统一规划的原因,对公司所属地块的相关市政配套设施没有到位,影响了建设项目启动。

公告解释称,2004年11月15日,海南省政府对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进行规划调整,特别规划区将南拓,这包括琼海市的65平方公里(中原镇域,含原博鳌区域)和万宁市的57.7平方公里(龙滚镇域)。成立了博鳌开发战略指导委员会,以达到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开发、高标准建设和高效能经营。开发远景是将博鳌特别规划区建成适合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生态化、智能化、国际化的世界一流会议中心和特色鲜明的旅游度假休闲中心。由于本公司购买的上述土地使用权位于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内,其开发也将纳入其统一规划和开发建设中,本公司实际操作过程中相关规划和建设需协调多方进度要求。

此外,由于2002年以后博鳌特别规划区的规划区面积、细节地块规划用途出现了较多变化,影响政府对启动建设项目的批准。

资料显示,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开发,博鳌亚洲论坛的发展,这1821亩土地价值已经翻了数倍。但是罗顿发展却叫苦,公司公告称,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热潮实际上为公司完成后续补偿安置工作增加了难度和成本,后续补偿安置工作进展缓慢。这或许是罗顿发展资金方面紧缺的一个表现。

延伸阅读:

博鳌机场征地启动 按时拆迁可获补贴以及优惠

国土资源部坚决打击囤地行为 将调控落到实处

海南:市县欠土地出让收入10.64亿元未上缴

海口地税契税纳税期限延期 多项房产契税调整

三亚海棠湾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