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发改委官员:一二线城市房价不会崩盘 房价仍将上涨

经济参考报  2013-07-29 09:30

[摘要] 近日,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接受恶劣《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他认为推进城镇化进程关键在于改革,打破阻碍实现人的城镇化的藩篱。

 

《经济参考报》:高企的房价阻碍了农民工市民化的步伐,不利于推进城镇化,农民工进的来,但是无法在城镇中定居,而且居高不下的房价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很大的隐患,许多地方出现了各种所谓的“鬼城”,您认为要解决高房价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李铁:新型城镇化的重点就是实现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要想解决房价居高不下的问题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实现。

,尊重市场规律,不要让稀缺的资源被限定在较低的价格,造成严重的浪费,促进商品房价格的市场化。取消限购政策,认同房价上涨的市场规律,政府通过税收等措施,拿出更多的资源解决公共服务的问题。

第二,提高城区稀缺土地资源的利用效率。现在的二三线城市, 一些城市把自己搞成所谓的生态城市、绿色城市, 摊大饼, 形成了土地的严重扩张, 搞上百米宽的大马路,几千亩的大广场, 几平方公里甚至十几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 有的城市面积并不大, 人口也不多, 只有十几万人、二十多 万人, 根本没有这么大的需求, 这样造成 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

第三, 合理配置空间公共资源。一是通过市场的规律,或者通过行政的引导,使一些优质资源向中小城市相对均匀分布,合理疏散人口,遏制房价的上涨趋势。二是改变交通状况,原来高速公路连接中小城市,现在要建设轻轨,在相对远的地方,增加中低收入者购房的供给。

第四,加大租房的力度。人口的流动就业和居住,在任何一个市场经济国家都是常态,不能通过所谓的改革,去强化保障房的福利供给,来把这种流动的常态,通过传统的体制,打着改革的旗号固化。在买和租的政策选择下,租房有更广阔的市场。2 .6亿农民工和7000万城镇流动人口,绝大多数人口以租房的方式在城镇居住。租的过程中我们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引导民间资本,甚至在集体土地上进行改革,利用存量用地建造公共租赁房。政府加强设施的配套建设,完善租房体系。稳定的居住条件并没有涉及买房还是租房, 只要是租,也可以构成稳定的居住条件,租房的市场、租赁市场的供给,也会为房地产业开辟一个广阔的空间。

总之, 推动新型城镇化需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释放人口红利;坚持集体土地改革, 释放集体土地的低成本红利;进一步推进城镇等级管理制度改革, 促进城市发展资源的平等分配, 释放中小城市的活力, 为中国的经济、为 房地产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三亚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